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继承父亲网游账号却无所有权 账号只能继承使用权?(图)

发稿时间:2017-06-16 09:31:22 来源: 正义网 中国青年网

继承父亲网游账号却无所有权 账号只能继承使用权?

继承父亲网游账号却无所有权 账号只能继承使用权?

  【继承父亲网游账号却无所有权 账号只能继承使用权?】日前有媒体报道,浙江宁波的小七(化名)顺利继承了父亲的《魔兽世界》网游账号,不少网友为此点赞。但是,记者查阅《魔兽世界》发行商暴雪娱乐公司相关规定发现,虽然小七继承了账号,但账号等数字财产的所有权仍限定为暴雪娱乐公司,且不允许账号转让、买卖。

  目前,即时通信账号、游戏账号、微博账号等数字财产究竟具有怎样的法律属性?数字遗产继承人继承的是什么?未来数字遗产继承将何去何从?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数字财产具有财产属性,但法律未明确将其归为财产

  对于小七继承父亲游戏账号,不少网友认为,这意味着自然人死亡后,他们的账号能够像普通财产一样得到继承。就此,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游戏账号具有财产的法律属性,属于产权覆盖的范畴,“这个在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中就已经有了说明。”

  该意见规定,产权保护不仅包括物权、债权、股权,也包括知识产权及其他各种无形财产权。刘俊海进一步解释说,游戏账号的财产属性主要表现在用户与运营商之间获取服务的方式上:“一般取得账号都会缴纳一定的费用,即使不交钱,运营商也会通过广告流量或者在进行上市募股时把用户资源进行叠加当作商誉、固定资产,从而获取利益。总而言之,用户付出了相应对价,当然具有财产属性。”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也对游戏账号具有财产属性这一观点表示赞同。“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是判断数字财产是否属于财产的关键。”赵占领表示,合法获得的数字财产一般存储于网络空间,具有虚拟性。同时由于程序本身的限定,这些数字财产具有一定的稀缺性,有价值和使用价值。这些数字财产又通过与现实社会的联系表现出一定的现实性。“所以,即时通信账号、游戏账号、微博账号等显然具有财产属性,但又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财产。”赵占领说。

  “数字财产具有哪些权利是依据用户和网络服务商之间按照协议规定的,应当被看作债权性的权利,具体而言是合同财产权利。”刘俊海则认为,即使没有通过服务协议,而是在网络服务框架内由用户自己创设的数字财产,也应当被划归为其他财产权利。“不管是债权还是其他财产权利,这些虚拟财产都具有财产的因素,对于他们的继承应当受到法律保护。这一点在民法总则中也有体现。”

  赵占领同时认为,民法通则第75条对公民的个人财产进行了列举性的规定,包括公民的合法收入、房屋、储蓄、生活用品、文物、图书资料、林木、牲畜和法律允许公民所有的生产资料以及其他合法财产。但对于所谓的“其他合法财产”目前尚没有司法解释。所以,在目前的立法状况下,数字财产的财产属性并没有得到明确承认。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