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评卷教师“无声入场,全程监控”

发稿时间:2017-06-15 08:48:43 来源: 郑州晚报 中国青年网

  6月9日,河南高招进入高考试卷阅评阶段。高考评卷是怎么进行的?如何确保公平、公正?6月12日,在省内某高考评卷基地,郑报融媒记者了解到,评卷老师每天都要经历与考生参加高考一样的严格流程:无声入场、视频监控、无线电信号阻隔……据悉,今年我省高考评卷均在网上进行。根据安排,考生成绩将于6月25日公布。

  【严格】 评卷教师“无声入场” 每人只评一题

  警戒线、武警值守、没有证件不能进入大楼……今年我省考生实行“无声入场”,而在试卷阅评基地,评卷老师进入评卷教室也要经过严格的金属探测器检验。

  入口处,配置有高灵敏度的检测仪,确保“无声入场”,即参与评卷的教师不能携带任何违规物品进入评卷室。

  今年我省高考试卷的阅评全部在网上进行。评卷室内,一排排电脑排列整齐有序,屏幕上显示着扫描清晰的试卷。试卷以题目为单位被切割,考生姓名、考号等信息均被隐去。经过扫描切割以后,每位评卷老师只能看到自己负责阅评的那道题,其他的题是看不到的。

  所有评卷机器切断互联网、wifi连接,每个机房都放着两台信号屏蔽仪,保证无线信号隔断。

  评卷现场设有视频监控室,可以实时监控每一位评卷老师。“能监看所有评卷教室,一共是10个教室,每个教室4个镜头,想看哪个,双击就能看到。监控带储存功能,全部评卷结束以后全部储存在这,如果有什么问题,就可以近距离调出来。”省内某评卷基地工作人员说。

  【严谨】 评分误差大,发回重评

  面对同一道题,尤其是一些主观性强的文科试题,100个考生可能会有100个答案。评卷前,各地都要组织专家开展试评,在正确掌握答案的基础上确定详细的评分细则。每位阅卷老师在正式“上岗”前都要做一次“考生”,自己先做一遍试卷。

  “每个人做一遍,之后再结合标准答案细化评分细则,使这个给分点更具操作性。” 评卷老师介绍,为了严格控制评卷过程中的误差率,评卷期间,监控系统会对每位老师的打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测,根据离散曲线判断老师评分标准是否一致,一旦发现出入过大,试卷发回重评。

  “同一道题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再发给你再评,看能不能前后一致。误差率很低时,这道题才算过关。如果这个老师在评一个题的时候前后有差距,给分的尺度不一样,把握的标准不一样,就会反馈回来,要求老师重新调整评分尺度。”评卷老师如是说。

  【把关】 每一分都要“给之有理、扣之有据”

  河南高招录取时,投档成绩精确至小数点后8位,卷面成绩可谓“一分值千金”。为了让每一分都给得有理由,扣得有依据,今年我省高考评卷实行小组、题目组、学科组、省质检组以及省总质检五级质检制度,保证打分精准度。

  评卷现场“五级质检”:大小组质检,每天要复查百分之二十的试卷;题长质检,每半天把小组所有老师改的试卷抽查一定量的试卷;每个题目有学科质检,学科质检和题长配合,上、下午不同人交叉检查;省质检与学科质检相配合;省招生办总质检,全程参与评卷过程。

  6月12日,副省长、省招委主任徐济超前往我省高考评卷现场视察时说,“考”“评”“招”是普通高招工作的三项重要内容,今年我省高考总体平稳顺利,初步实现了“平安高考”目标,各评卷点要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做好评卷工作,确保高考评卷公平、公正。他强调了5点:坚决禁止人为违纪违法问题;评卷教师要严格按照科学的标准评卷;各评卷点要严格控制评分误差,确保评分精准;做好监测控制,确保评卷一致性;各评卷点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原题为:《评卷教师“无声入场,全程监控”》)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