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武汉高校打造开放式实验室 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

发稿时间:2017-06-13 08:48: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日前,武汉文华学院出台最新教学改革措施,推出“开放实验室”,鼓励学生对传统实验进行创新性研究。

   “学校无条件给我们开放实验室,给我们的论文和专利设计帮了大忙”。提到学校新开的“开放实验室”,该校环境工程2012级学生郭光星这样说道。

   “课堂上不再仅仅是验证性实验,而是根据学生自己的兴趣引导他们发挥特长设计实验。学生除了自己设计、动手实验,还能在刊物上自主发表论文,甚至申请专利。”实验室负责人江娟解释说。

   许多时候尽管已经结课,很多学生仍经常跑去实验室做毕业设计,有的同学甚至周末也会去做实验、写论文,或是和老师一起探讨设计实验方案。看到这样的情景,江娟高兴地说:“学生真正自己动手做自己设定的实验时,充分发挥了他们自己的思维创造性,学生在学习和实验中的那股钻劲很容易体现出来。”

   “自己设计实验有点像做手工,任何动作都会影响这个实验的进程和结果,投入其中后,感觉自己就是其中一份子,不由自主就有了想要把它做好的责任,实验结果出来后会有很大的成就感。”郭光星告诉笔者,这个开放式实验室对他来说就像一座神秘的城堡,里面有很多宝藏需要自己动手去探索发现。不需要他人的督促,新的发现才是激发他行动的动力。

   郭光星是“开放式实验教学”的获益者之一,他参与撰写的论文《好氧堆肥反应器设计及实验研究》被中文核心期刊《工业安全与环保》杂志所采用;《资源化好氧堆肥装置的设计》还被《环保科技》杂志刊发。

   不仅如此,他与其他五个同学一同设计的“实验室小型好氧堆肥装置”还获得湖北省第十届“挑战杯青春在沃”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以及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他们还给这个设计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韩风是该校大四学生,他说:“传统实验课上老师只告诉我们那些药水和仪器是什么,我们也不关心结果,与老师的沟通很少。现在可不一样了,在这里,我们与老师互动频繁,很多问题都能得到老师的解答,并且很多工作都是自己独立完成,你想偷懒都不行,不然实验做不下去。”

   文华学院副校长严国萍表示,该校正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除“开放式实验教学”外,还提出了“项目式教学”,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使其成为教学主导者,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熊誉 明卓琳)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