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谁说90后“脑残不着调”?爱国表现引人瞩目

发稿时间:2017-06-12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实现中国梦 90后有担当

  ——兼论正确认识和评价90后大学生

  寇红江 孙军昌(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

  90后普遍反对对中国的恶意嘲讽,他们认为很多负面问题在国外同样存在。当别人恶意抨击中国时,90后更容易变成一个坚定的爱国主义者。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年底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这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当代大学生充分信任、寄予厚望。但社会上也有人指责90后:“脑残不着调”“冷漠不爱国”“功利太现实”“自私不感恩”,其实,与任何一代人一样,90后成长和发展也与其所处社会环境、家庭生活和所受教育等有关。因此,不仅不应以偏概全,还应结合他们成长的新环境来全面、客观、理性地认识和评价。

  谁说90后“脑残不着调”

  90后大学生出生和成长在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明显成效、国家从计划经济逐步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重大变迁时代,社会的信息化、网络化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不断推进,国际间交流日趋频繁,各种外来思潮不断蔓延,社会和家庭给予他们的关爱也较多,这些使他们相对处于一种宽松的大环境,在被浮躁、功利氛围干扰的同时,应试教育的弊端又使少数90后大学生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正确看待90后大学生,要看他们的大多数和主流。仅就思想政治层面而言,2017年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对北京14所高校2700名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调查显示,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积极健康向上,85.6%的学生赞同“共产党人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党和政府有关工作的满意度达81.9%,对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持乐观态度的比例高达90.1%,感到中国梦“就在前方”。

  2015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在90后的崇拜人选中,娱乐明星仅列第四,为24.4%,而商界、政界精英则大受追捧,这意味着90后有坚守梦想的执着精神,对“活着就是要改变世界”有强烈认同和归属感。比如,华南农业大学以陈其昌为首的95后大学生“睿航科技”无人船项目团队,以做好公共水域的环保卫士作为项目原动力,6年多来研发出4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016年,浙江大学95后大学生徐潇越等5位本科生组成的团队,在美国第十届国际大学生机器人设计竞赛上获得第一名,打破了由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连续9年垄断该赛事冠军的神话……90后大学生在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确实为全社会传递了正能量、作出了新范例。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