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孩子沉迷手机咋办?专家:优化家庭教育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发稿时间:2017-06-01 15:57:03 来源: 牛伟坤/北京晚报 2017-06-01 15:40 中国青年网

  近日,某中学初二男生因为手机被父亲没收,索要未果后跳楼的悲剧震惊社会。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新生代的00后、10后们面对汹涌而来的移动互联网大潮无处躲藏。初二男生的悲剧也引发家长深思,毫无技巧地筑起一道“防火墙”,生硬夺下手机、试图一刀切断与互联网的联系,显然不是可取之术。

  那么,手机给还是不给?该怎么给?来自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的专家表示,冲突事发于手机,背后却隐藏着家庭教育危机的大问题,合理使用手机固然重要,优化家庭教育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手机被没收

  男生半夜离家

  上述初二男生因为手机被没收,索要未果后竟然跳楼;妈妈受不了打击也追随后从楼上跳下。就因为一个小小的手机,竟然付出了两条鲜活的生命。

  其实,为了小小的手机闹出亲子矛盾的案例还真不少,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就多次接到过来自家长的求助。虽不至于闹出人命,但有时也能把父母吓得够呛。

  初二学生晓晓前一阵子收到了父母送给他的新款手机,按捺不住对这新鲜玩意的稀罕劲儿,他常常忍不住在课上就掏出来把玩一番,老师发现后手机被没收。回到家后,沮丧的晓晓遇到了父母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妈妈主张应该找老师要回手机;而爸爸则觉得出了这样的事情很丢人,埋怨妈妈最开始就不该给孩子配手机。三言两语不对付,两个人就吵了起来,吵得正热闹,没想到大门咣的一声,孩子没了。爸爸妈妈赶紧追了出去,找了一宿愣是没找到。幸好,晓晓第二天早上直接去了学校,家长们悬了一夜的心才放了下来。

  入群交朋友

  把人打成重伤

  北京市中小学咨询中心主任温方介绍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把手机当成礼物,在小升初、生日等各个重要的成长节点,“一掷千金”为孩子配上手机。大部分家长的初衷是想要随时了解孩子的动态,随时与孩子保持联系;而与之相对的是,拿到手机后的孩子们,常常只是用来满足自己的情感、兴趣需求。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这种需求容易出现不加节制的风险。

  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曾接到过来自一个家庭的求助。小升初结束后,亮亮被家里奖励了一个手机。后来,他无意中加入到一个微信群里,与不少“问题少年”结识,交上了一堆校外朋友。群里的朋友遇上事儿了,他时不时会跟着去凑个人头壮壮士气,倒也没出过什么大事儿。一次,亮亮与别人发生摩擦起了冲突,在微信群里一招呼,呼啦啦来了一群人。本来只是想找几个人给自己壮壮胆吓唬吓唬对方,没想到倒给自己招来了个难以收场的烂摊子。自己的微信“好友”们把冲突对方打成重伤,亮亮也面临着被处分的结局。

  除了结交同性朋友,还有孩子拿手机当作了讨好异性朋友的工具。初一学生昊昊父亲是个生意人,一年到头有八九个月都在南方。为了弥补对儿子的愧疚,昊昊爸爸每次从南方回到北京,总会给昊昊带上点儿高级电子产品。因此,昊昊用的手机总是全校最好的。有一次,爸爸无意中发现,昊昊把一款高级手机扔进了厕所的纸篓里。这是怎么回事儿呢?找到学校了解情况后,爸爸才得知,昊昊平时在学校是个出了名的“花花公子”,有时竟会拿着新款的手机找女生索吻。这次把手机扔到厕所,就是因为被“讨好”的女生不为其所动,自己一时生了气,才拿手机来泄愤。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