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漫灌”加“滴灌”,效果更明显

发稿时间:2017-06-01 09:30: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回顾过去,国家危难之时,青年有牺牲、有担当;国家建设之中,青年有抱负、有奉献;国家改革之际,青年有胆识、有智慧……那么今天,你们的历史使命与担当又是什么?”前不久的“五四”青年节,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给8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形势与政策课,内容催人奋进、启人深思。

  “形势与政策”作为高校思政理论教育“4+1”核心课程中的“1”,怎样上才能让学生喜爱?华东理工大学在课程创新改革中做出探索:打造课堂教学闭环、校领导带头上课、全课程在线开放……种种措施,见效良好。

  打造课堂教学闭环

  “文化自信体现在哪些方面?底气从哪里来?”“让中国人自信的文化,至少包括3个层面: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

  一问一答,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形势与政策在线开放课程第一讲——“建设文化强国,承载责任担当”专题。问,由助教在组织学生预习时收集;答,由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回应。课后,老师又留下“如何理解‘文化建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的问题,让学生们在课后查阅资料、思考解答。

  从预习、提问,到教学、反馈,这堂形势与政策在线课体现的,是华东理工大学正在尝试的闭环式教学模式——“课程组织、课前预习、课堂互动、课后评价、课程改进”的一体化教学:授课内容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展开;采取“1+1”授课模式,即1位教师进行专题授课,1名辅导员作为课程助教全程参与;重点突出课前预习,主讲教授提供预习材料,并在课上回应学生提出的问题,同时改进教学内容;课堂教学注重互动,采用启发式、体验式等方法,在互动交流中进行思想引导。

  “我每查阅一次资料,都会感慨,原来中华文化如此博大精深!”一堂形势与政策课后,法学131班的张旭东说:“这节课让我对中华文化有了新的认知,并从心底感到自豪,也燃起了我传播与创新中华文化的斗志。”

  学校领导带头上课

  教育落地,理念先行。按照教育部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华东理工大学为改革形势与政策课设计了100余个课程专题,授课内容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出发,通过专题化教学内容和方式,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强大的授课队伍,是上好形势与政策课的有力保障。“五四”当晚,校党委书记带头上课,正是课程改革的体现。如今,在华东理工大学的形势与政策课上,校领导、部处负责人,学院书记、院长,人文社科领域学者、教授,以及校外专家、杰出校友等,都将走进课堂。

  课程要改革,既要有内涵提升,也要有形式的新,更要主动适应网络环境。从5月3日起,华东理工大学的形势与政策课登陆“爱课程网”,10名校内外专家主讲课程在线开放。这10个专题既有聚焦经济建设的“全球化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也有围绕生态文明展开的“能源革命与中国可持续发展”,还有关注社会建设的“互联网时代的社会治理”。

  实现立德树人根本要求

  老师在上面毫无激情地讲,学生在下面心不在焉地听,最后应付一下考试,拿到2个学分,这不该是思政课应有的状态。

  “改革后的形势与政策课将总体上的‘漫灌’和因人而异的‘滴灌’结合起来,突破了传统思政教育的模式,也遵循了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胡宝国表示,形势与政策不仅仅是一门课,而是要与其他思政课和各类课程同向同行、共同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

  对此,华东理工大学还将在以下四个方面继续发力:突出集体备课,学校将成立教研组,请不同学科的教师共同备课,共同制订教学大纲,提供预习资料,校领导、各院系书记和院长均纳入相应教研组,努力实现全员育人;突出课前预习,学生在专题学习之前必须了解背景知识并提出问题,否则将不能获得这一板块的成绩;突出课堂互动,充分运用新技术,扩大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面和参与度,老师及时回应学生互动,并注重在平等沟通、互动交流中进行思想引导;突出课后作业和复课,老师在每节课后都要留出一定的思考题,让学生通过软件提交答案,作为成绩的一部分。同时根据答题情况,选择部分学生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复课。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