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难道我遇到了假培训

发稿时间:2017-05-24 08:40:49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每年临近中高考,各地培训机构的各种中高考应试技巧、考纲解读的培训会,可以说是多如牛毛,收费也相当的惊人。但这样的培训,效果如何?我有几句话想说。

  4月2日,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我们单位同事一行21人,驱车近百公里,前往阜阳参加某教育机构举办的中考备考研讨会。研讨会的场面不小,一共分7个分会场,到会的老师来自四面八方,目测一下,估计有三四千人。按文件通知,每人收费300元。粗略一算,主办方收费不少于10万。

  但这次培训收获如何?

  先说说条件。交费后,我领到一个袋子,内装一个薄本及几张资料,估计总花费不超过3元。

  会议也并不是在会议室或报告厅进行的。我们语文和英语学科被安排在5楼和6楼的走道里。请注意,是走道,每人发一个方凳,没有桌子。因为是走廊,人挤得密密麻麻。音响效果一般,我坐的位置偏后,基本听不清,课件也看不清。

  会场有纯净水,还有一个热茶桶,但毕竟每个楼层都有好几百人,接水的人排起了长长的队。由于人多,洗手间的洗手池很快被堵塞了,池面漂浮着纸巾、烟蒂……

  我们常常吐槽不少明星商业演出圈钱,我看这类教育培训圈钱的功力也不比明星差。起码明星演唱会现场还有灯光和音响,可这样的培训投入真是少得可怜。

  好了,不提条件多糟糕了,我们毕竟是去培训学习的,再说说培训本身吧!

  培训老师据说是两位从省城请的名师。不是文人相轻,实事求是地说,讲座的内容并不新奇,就是罗列历年考试的大数据,对题型考点进行分析,传授大家应试技巧。

  下午某专家的观点更让人不敢苟同。比如,古诗默写,如果学生写错,就罚他同桌抄50遍,理由是同桌检查不到位。且不说这是否涉嫌体罚和变相体罚,单就这种连坐式的惩罚方式,就不应该提倡。

  同学可以合作学习,互帮互助,相互监督,但因为一人没完成任务而重罚他的同桌,公平何在?学生服气吗?这种做法值得炫耀吗?为了得分,打着学习的旗号,什么办法都可以用吗?

  这位专家还说,指导学生写作文的时候,要用一些或可以编造一些高大上的话,甚至可以随便胡诌一个名人来糊弄人。比如,陀思妥耶夫斯基曾说、毕淑敏说,然后就是一段瞎诌的话。专家的理由是:反正阅卷老师又不知道是不是这个伟人说的。

  专家还传授了另一个“独门秘笈”:如果学生作文不会写,可以把试卷阅读理解中的文段抄过来。不是照搬,而是改头换面,换汤不换药。

  比如,原文写的是奶奶,你改成外婆;原文写的是舅舅,你改成叔叔;即使你是男生,原文中主角是女生也没问题,照抄不误,因为阅卷老师不可能知道你是男是女。“天下文章一大抄,就看你会抄不会抄......”

  教师的工作就是教书育人。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句名言激励了多少师者以本真的心来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

  作为老师,冠冕堂皇地教学生糊弄阅卷老师,拿假名言来蒙骗,用小聪明来欺诈,以求得高分,请问,这样做真的好吗?学生因此学会了为了得分,不择手段,那踏入社会以后,是不是可以照搬作假?

  其间,还有人在兜售资料,定价15元,千本以内收6元,千本以上收5元,还写着可以邮寄。

  事实上,下午听讲座的老师比起上午,人数少了三分之一,有的直接回家或逛街去了。在听的老师,很多都在打瞌睡、玩手机、叙旧......

  培训的间歇,各位老师议论纷纷,各种吐槽。不知道,这类培训有没有规范,其中的各个环节有没有人把关?我们牺牲假期时间,外出学习培训,就是这样的培训?我难道遇到了假培训?

  我们知道,每年快要中高考的时候,各地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要价惊人,但效果往往差强人意。这些机构挂着提高教师教学技能的羊头,卖着逐利的狗肉。在利益驱动之下的假培训,何时可以休矣?

  (作者:张耿,单位: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八中)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