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挖掘特长走出人生精彩 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高职生逆袭本科生

发稿时间:2017-04-27 13:54:00 来源: 大众网 中国青年网

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技能竞赛礼仪表演

学院实训楼数控加工中心

  在山东烟台职业教育界,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被认为是赛场上的“常胜将军”。仅2015—2016年,该院获得省级以上大赛一等奖10余项,与本科生甚至研究生同台较量,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子亦毫不逊色。在职业教育这条路上,每个人的世界都不一样,却都那么精彩。

  全国比赛技压群雄 一等奖第一名收入囊中

   2016年10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山东赛区开赛,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数学建模参赛队勇夺全国一等奖第一名。山东省仅有中国海洋大学和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个参赛队获此殊荣,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山东省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

   作为一个全国性的竞技平台,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对参赛选手的数学应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以及选手的综合素质要求极高。来自全国33个省市区及新加坡的1367所院校、31199个队,其中本科28046队,专科3153队,930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赛。

   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上,邵子意和队友们拿到了全国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这名就读于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电气与新能源工程系的学生坦承,“我高考时数学分数不理想,做梦也没想到,会获得山东省高职院校数学竞赛特等奖。”

   与国内外高手“过招”,与众多本科生同台竞技,为何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子胜出?“参赛三名学生高考时成绩400多分,从分数上看他们可能不如本科生,但这些孩子都有过人之处。”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数学建模参赛队指导老师丁春燕说,“我们胜就胜在激活了每个孩子的特长,以己之长碰人之短。”

   在邵子意看来,正是学院全新的教学模式让他重拾自信,找到了学习的乐趣,受益良多。邵子意认为,学院科学的教学理念和模式,对他所在的团队获得一等奖起到了关键作用。“我们有信心同任何院校的选手一决雌雄!”邵子意眼神中透出坚毅的神采。

  毕业入职研究所 精益求精打磨操作能力

   在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武栋获得了“注塑模?CAD/CAE及主要零件加工”赛项二等奖第一名,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看中,从“农村少年”、“高职学生”到中物院工作人员,武栋代表农村少年和高职学生完成了一次漂亮的双重逆袭。

   从学历上来说,武栋入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并没有任何优势,甚至无法冲破研究所的入职学历门槛,但他能脱颖而出顺利入职,究竟为啥?

   苏慧祎是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副主任,也是2015年指导武栋获得全国技能大赛奖项的带队老师,苏慧祎告诉记者,上学期间,武栋就表现出善于思考、勤于钻研的一面,对专业极其专注、认真。“为了完善一个技术环节,他能将设计方案推倒重来数次,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三遍,反反复复直到满意为止。” 苏慧祎说到。

   由于在比赛中表现出色,武栋引起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人事教育处书记李正荣的注意,双方很快达成了就业协议。“相比普通工科类院校,高职类院校在培养过程中普遍重视实际动手能力。”苏慧祎说,“录用武栋,用人单位看重的就是他的实际操作能力。”

  培养专业职业兴趣点 课堂成为展示平台

   “每个学生身上都有闪光点,职业教育就是要发现并放大这些闪光点,让他们充满自信地迎接未来。”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德清说,多年来,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一直在摸索职业教育的本质、规律,从人的个性和特长发展出发,培养学生的专业和职业兴趣,养成独立思考和自主践行的习惯,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助力,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

   “众所周知,职业院校学生高考分数普遍不高,水平参差不齐,不少同学基础较薄弱。”王德清说,传统的“填鸭式”授课极易引发学生的厌学情绪,而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推行的“任务驱动、行动导向”教学模式则在大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让课堂也“活”了起来。

   在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课堂已经成为学生自我展示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他们体验着成长的愉悦,分享着合作的成果,经历着创新的洗礼,逐渐成长为一个合格的职业人。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