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小伙修摩托背唐诗被嘲笑 十年后成青年作家

发稿时间:2017-04-18 13:39:00 来源: 山西晚报 中国青年网

  初见端木刑天,是个春日的上午。

  看笔名,看文风,本以为他是一名彪形大汉,没想到竟然是位白面书生。

  作为微博生态系统里级别最高的“金V”,端木刑天的微博拥有十几万粉丝,粉丝活跃度极高,一周的阅读量高达1400万。他的新书《你高兴就好》,还在预售期间就登上“亚洲好书榜前三”,微博话题阅读近亿,讨论人次超4万,豆瓣评分达8.9。

  因为开创了有别于治愈系暖文的叙述体系,《你高兴就好》获得了辛夷坞、慕容雪村、李西闽、叶匡政、韩浩月等诸多文化名人的推荐。

  近日,端木刑天携新书回晋。记者了解到,这是一位从社会重返校园、从乡下闯入北京的励志青年,点燃他人生灯塔的正是过去远若星辰、现在风生水起的文学梦想。

  童年的信仰 远若星辰的作家梦 

  黑色皮衣、蓝色牛仔裤,戴着黑框眼镜,背一个沉重的双肩包,对话中一旦发现什么有趣的内容,就赶快打开手机一边记录一边说:“这个细节将来可以写到我的作品里。”这就是端木刑天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端木刑天本名张伟,1984年出生于山西吕梁临县林家坪镇兴旺山村一个小院里,他还有3个妹妹。

  端木的父亲曾是一名矿工,母亲在家务农,他所生活的兴旺山村是一个只有200多人的小村庄。在这里,七八岁的孩子就要帮家里挑水,单程半小时的山路,不把水洒出来,考验着男孩子的身体平衡和体力。兴旺山村只有一所小学,一到四年级的孩子都有。直到五年级,端木才去5里地外的南沟小学就读,每天早晨五六点吃过早饭以后,就背着书包和小伙伴们上路了,乡村的小路蜿蜒崎岖,学校是幸福所在,和同学们打打闹闹,看看课外书,再饥肠辘辘回到家中。

  这个阶段,端木读了《薛仁贵征东》《秦英征西》《兴唐传》等各种能看的书。实在没书时,就借高年级同学的语文书、历史书看。后来,他又接触了金庸、古龙的《倚天屠龙记》《小李飞刀》等武侠小说。

  文字让端木愉悦,也赋予了他美好的憧憬。初中时,他参加全校的作文比赛,竟然获得了二等奖,这个山坳里的农村孩子躺在炕上想:“将来的我,要是也能当个作家就好了!”

  初中毕业后,家里盖了4间平房,加上父亲做买卖赔了本,负债累累,端木没有如愿上高中,而是辍学外出打工。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