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熊孩子”背后一定有个“假家长”

发稿时间:2017-04-13 09:33:00 来源: 现代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你们一定是假家长,因为你们在故意制造危险;你们一定是假家长,因为你们说的和做的不一致。”在10岁孩子的控诉中,我们需要深刻反思自己的言行。

  ★热点★

   清明期间,很多父母带孩子外出踏青。一些熊孩子的不文明之举再次被吐槽:孩子翻越公园护栏、随意采摘花朵。而他们的家长对此却毫不在意。

   “儿子问我,前面的大人都可以翻越护栏,为什么我就不能翻过去呢?”面对8岁儿子的询问,读者张女士不知如何回应。

   其实很多熊孩子之举,都是模仿大人或被大人鼓励、撺掇。比如,骑共享单车,为图一时方便而不顾安全,很多家长把孩子放在车筐里或让孩子踩在斜梁上。比如,为占眼前便宜,排队时父母撺掇孩子:“去,钻过去。”孩子超过了免票身高线,父母又教孩子:“你稍微缩一缩。”

   我们从小告诫孩子要“诚实”,告诉孩子要坚持“真善美”。但现实生活中,一些父母却常常漠视规则,甚至鼓励孩子冲破规则。因为潜在的危险一时半会儿无法显现,很多父母觉得占了眼前的便宜。

   “你们一定是假家长,因为你们在故意制造危险;你们一定是假家长,因为你们说的和做的不一致。”这是采访中,一位10岁孩子无奈的心声。

   当下,为何很多父母漠视规则,甚至主动带孩子违反规则?如何不做假父母,如何不培养出熊孩子?

  -专家解析

  孩子成长不能漠视规则

   特邀观察员:段鑫星(中国矿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文法学院院长,心理学博士)规则的话题又一次被热议。其实,在当今这个处处是规则的世界中,规则是我们生活的保护神。

   不知从何时起,很多人信守这种观点“守规则会吃亏、不守规则会抓住更多机会”,其实这是一个误解。守规则的人,人生通常无大碍。因为从未想过逾越规则,他们不会翻越栏杆,增加安全风险。他们更不会翻越虎山,遭遇生命危险。也许这些守规则的“老实孩子”在小事上占不了太多便宜,通常在大事上也不会吃亏。有时,小概率变成大概率事件,风险就会一点点逼近。

   多一份规则意识,就少一份风险,就为自己的安全加上一道安全网。规则不是在他人督促下执守,而是在无人时也依然遵守。

   作为家长,首先要引导孩子理解规则。有时候规则是具体而刚性,甚至是冷冰冰的。如排队时的插队,上公交的捷足先登等,这些生活中的小细节正是孩子慢慢体会、学习、实践规则的场所。

   其次,家长要做孩子规则学习的引领者。以身示范,守望规则、尊重规则。在规则面前,我们学做那个可以等候的人,学做不插队的人,学做可以“吃亏”的人,而且在规则实践中,不攀比,做好自己,这是对规则最大的尊重。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