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郑州老教师花18.6万打造开心农场 做农民很惬意

发稿时间:2017-04-12 10:26:00 来源: 大河网 中国青年网

  20万元,可以买车、买奢侈品、租门店等。而有这样一些人,他们自嘲为“都市农民”,用20万元做了更有“情怀”的事儿:到郊区租一亩地,翻地、撒菜籽、收拾园子、修剪果树、浇水施肥……演绎现实版的“我有一亩地,郊区庄园春暖花开”。

  他们为何远离都市去做“农民”?近日,河南商报记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他们的“情怀”】 

 
 

  1

  身份转换

  退休教师郊区租地做“农民”

  刘先生是郑州一所高校的退休教师。一生与书本打交道的他,在退休后,萌生了“种地”的想法。

  刘先生说,自己患有两年的哮喘,空气质量不佳时咳嗽就比较严重。后来,他在朋友的私人花园住了半年,哮喘好了。这让他坚定了远离都市到农村“种地”的想法。

  最终,他选择在荥阳的一处庄园租用一亩地,租期10年,一次性支付18.6万元。为此,他把郑州的一套房子租了出去,加上多年的积蓄,最终租了一亩地。

  自从有了这个“菜园子”,刘先生就开始跟着当地村民学习农耕技巧,有时还自己翻阅书籍,揣摩如何给果树剪枝施肥等。

  现在,他拾掇这个“菜园子”已有三年多,每天早晨六点多就到农场来,打太极、遛狗、打豆浆,再到地里摘几个萝卜切丝凉拌做早餐,拾掇“菜园子”,给桃树剪枝等。

  三年下来,刘先生的哮喘也好了,身体的各种小不适也都消失了。刘先生说,自己很少待在郑州市区,“春节期间在市区待了半个月,哮喘就犯了。”

  2

  梦回桑梓

  商人把菜园子打造成“江南水乡”

  59岁的袁先生原本是江苏人,50多年前跟随家人来到郑州,随后经商。他喜欢侍弄花草虫鱼,在他的家中,花草、金鱼、萨克斯是他的三样宝贝。

  “农场就像我的梦一样,呼唤着我回归自然,回归田园。”袁先生说。

  2016年年底,他在荥阳一处庄园租一亩地作为“私人农场”,20万元租用25年,这个价格袁先生觉得很幸运。

  自从“拥有”了这个菜园,袁先生就开始琢磨着把它打造成江南水乡,为了更有诗情画意,袁先生还亲自拉砖、挖沟,在园子里垒出了“小桥流水”景观。

  在袁先生看来,他亲自栽种的蔬菜绿色健康。而这片园子的景观,有自己老家江苏“江南水乡”的味道。

  “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袁先生说,现在许多人总是在不停地追逐过去,30岁时后悔20岁没有做的事,50岁时后悔40岁时没有做的事。“既然怀念,那就动手去做,去追求。”

  现在,袁先生每天早上六点多就去“农场”干活,晚上七八点才回家。虽然“农场”离家有四五十里地,可在袁先生看来,这份田园生活很值得“归去来”。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