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衡水中学进驻浙江引校长怒斥

发稿时间:2017-04-06 15:08:00 来源: 浙江在线 中国青年网

  一条教育的鲶鱼游进浙江,有人恼、有人笑。出现众多争议是正常不过的现象,毕竟道理越辩越明。

  近日,随着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揭牌,河北衡水中学这条鲶鱼游进浙江之后就掀起了舆论的浪花。

  有人视之为洪水猛兽,杭州某校长斥之:“居然把衡水奉为神明,还引进文化,简直是素质教育的倒退,他们准备搞军事化教育,要在教室走廊都装上‘防跳窗’吗?”而有人则比较淡定,认为它让孩子有更多选择,不妨将它作为浙江教育的试金石。杭二中校长叶翠微说:“衡水中学作为外来的和尚,要在浙江念什么样的经,这是它的事,我们要念好自己的经。”

  元芳,你怎么看?欢迎各位各抒己见。

 
 

  合作办学合法有效 

  近年来,国家出台促进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支持探索多元主体合作办学,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以多种方式进入教育领域,提供多样化教育产品和服务,还放宽办学准入条件,社会力量投入教育,只要不属于法律法规禁止进入以及不损害第三方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国家安全的领域,各级政府不得限制。 正是这样的大背景下,民办学校犹如雨后春笋,纷纷破土而出。

  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由河北衡水中学和衡水第一中学、嘉兴港区管委会、广州高新集团共同创办,由河北衡水第一中学输出品牌、输出师资、输出管理、输出文化。记者4月5日从省教育厅了解到,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作为民办学校,其行为只要符合民办教育促进法就可以成立。另外,地方的民办中小学审批权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决定权在地方政府,不是省教育厅审批。

  记者于是找到该校的审批部门——嘉兴市平湖市教育局。该局办公室主任柯忠明告诉记者,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的确是平湖市教育局审批的,其行为只要符合民办教育促进法就可以审批。 它按“名校办民校”模式成立,属于合作办学。

  所以,该校的“出生证”没有问题,合法、有效。

  揭开浙版校区面纱 

  记者在“衡水中学”官网上看到,该校2016年考上北大76人、清华大学63人,共有接近5000人考上一本线,一本上线率达92.44%,囊括河北文理科前4名,可谓河北第一牛校。衡水中学正是以奇高的升学率以及被外界风传的军事化管理闻名全国,因此被人贴上考试集中营、魔鬼教学的标签。

  这所学校是不是像传说中的那样“军事化管理”、“魔鬼教学”?有同事实地探访平湖,揭开这所“浙江版”衡水中学的神秘面纱(详见独家 | 衡水中学落户浙江,原来有这些内幕)——

  执行校长直接由衡水第一中学派遣,同时衡水第一中学将派遣各学科骨干老师来校任教。学校由嘉兴港区管委会提供校舍,原先是乍浦高级中学,如今改头换面,原先白色建筑变成满眼醒目的红色,主打青春、热血之风。每个楼名十分励志:“卓远楼”“行嘉楼”“立身楼”“明心楼”,红色标语、寄语随处可见:“办负责任的学校,当负责任的老师,做负责任的学生。”“两眼一睁,开始竞争。”衡水中学历年来的高考状元也被装饰成“状元星光大道”。

  “我们就是希望学生在这里能感受到浓厚热情的学习氛围。”学校法人代表、执行董事肖家兴博士说,“孩子们没有时间想别的,每天都在充实的学习中度过。”

  自辨不是军事化管理 

  许多人认为衡水中学是应试教育的缩影,批评其是浙江素质教育的倒退。新昌中学许老师说,江南自古就是富庶之地,大兴读书之风,很有文化沉淀。如果为了提升升学率,为了生存或生活得更好,把衡水中学引进浙江,“我只能笑而不语”。

  当然,有的人并不赞同。“很多人说我们是军事化管理,这个词用的不对。”肖家兴说,“我们运用的是科学严谨的精细化管理。我们以优质生源为主,办学目标是做基础教育的提升和引领,打造优质的教育平台。”

  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曾经去过衡水中学,他觉得一味否定或一味肯定都不太科学。“衡中学生看上去都很阳光,高考集中营里的学生不可能有这样的神情。”但他建议该校让学生发展得更自主一点,做法要更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

  也有许多人对这条鲶鱼持欢迎态度。柯忠明也曾到衡水中学参观,反对简单地把衡水中学看作是考试机器,它有自己的特点,学生的素质还是很全面,不是只会考试。“只有严格要求,才能培养出这么多人才。”富阳职高教师夏建镐也认为,对学生严一点也是素质教育,在高考的大旗下,分数得要,责任意识、吃苦耐劳的坚韧意志更得要。

  考入清华北大重赏50万 

  为何引进衡水中学?

  嘉兴港区社发局局长张卫根说:“作为省级经济开发区,优质教育资源是很重要的配套建设。这边小学还可以,但小学毕业后要升中学,每年有超过20%的好学生都跑到外地去了。我们就下决心,一定要在开发区搞一所高品质的中学。”于是,从2015年开始,开发区就到外面谈合作,平湖衡中得以成立。以后还要办成一所囊括幼儿园到高中、有144个班级、6000名学生的学校,将不限户籍、面向全国招生。

  据肖家兴透露,2017学年平湖衡中首届高中招两个创新班、90名学生,其中面向平湖招收60名,平湖市外招30名。目前,招生工作已启动,据说已经吸引400多名学生报名。

  为争夺优质生源,该校推出重奖政策:在校期间参加全国性、省级学科竞赛获得一等奖的学生每次分别给予5000元至3万元不等的奖励;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学生,每人一次性奖励50万元,考取香港大学、上海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的学生,每人一次性奖励10万元,考取全国综合排名前十位的国内名牌大学一次性奖励3万元至5万元。

  是否会水土不服? 

  这所学校在全国这么有名,但杭州教师韩颖认为它在南方会水土不服:“浙江经济条件好,读书不是为了改变命运,读书更多是为了求知,学生不一定会适应那一套军事化管理模式。”

  但张卫根表示,考虑到考试模式、生源等不一样,这所学校不可能复制河北衡水中学,“我们会取长补短,把衡水中学的办学理念、精神、管理等学过来,加入本地化特色,办成一所优质中学。”

  杭二中校长叶翠微则分析,浙江教育比较理智,注重教育的内在规律,不是一味追求分数。浙江的家长也开明,希望孩子多方面发展。他说:“教育是有内在规律的,浙江教育很精彩,一定要走自己的路,怎样把这样的精彩提升上去。衡水中学作为外来的和尚,要在浙江念什么样的经,这是它的事,我们要念好自己的经。”

  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老师张银燕说:“教育的形式千千万,谁能说哪种教育方式是最好的,哪种教育方式是蹩脚的?允许教育形态的多元,教育才有活力。可以引进啊,为什么不可以?”

  对于一个新鲜的外来事物,我们或许正需要这种包容的心态。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