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新疆莎车:师资队伍“雄起”,咱不“等靠要”

发稿时间:2017-04-06 15:0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缺教师、缺编制、师资弱,这是西部地区,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三只“拦路虎”。记者日前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采访时,看到这里的教师队伍建设搞得轰轰烈烈,而且招招都是“大手笔”。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莎车县是如何做到的呢?

  没编制:“砸锅卖铁”补充教师 

  没编制,又缺教师,这是教师队伍建设中的一个突出矛盾。地处边远,又相对落后贫困,很多人不愿意来,编制便成了吸引人才的一张牌。然而,在这些地方,政府手里偏偏又没有这张牌。

  没有编制,是不是就不能补充教师队伍了呢?莎车县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当一些地方翘首盼望编制的时候,莎车县提出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主动作为,解决教师补充难题。

  “短短两年,县里给我们学校补充了14名从内地引进的教师,大大缓解了教师短缺难题。”莎车县佰什坎特镇双语学校校长张勇激动地说。由于没有编制,这些引进教师的工资待遇,全部由县财政承担。

  虽然年财政收入不到6亿元,但莎车县在招聘教师投入上可谓十分“舍得”,用“砸锅卖铁”来形容一点儿都不为过。2015、2016两年,莎车县招聘引进了530名教师,县财政每年投入3500多万元。今年,莎车县将招聘3000名幼儿教师和3000名幼儿园保育员,投入资金3.5亿元。

  “这需要很大的魄力和勇气,我们是国家级贫困县,县财力十分有限。”莎车县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副局长蔡秀梅说,“由县里自己掏钱招聘教师,是要承担巨大压力的。”

  佰什坎特镇双语学校汉语教师王玉玺来自山西运城。“虽然我没有编制,但我和其他有编制的教师工资和福利是一样的。”王玉玺告诉记者,“县上还为我们分配了一套50平方米的住房,工作8年后,就免费赠送给我们。”

  如今,王玉玺和他的妻子,每人每月工资超过6000元,他们已把家安在了莎车县。

  搞分流:不合格教师坚决调整 

  记者见到吾斯曼·阿布都拉的时候,他正在莎车县米夏乡托尕其村给村民们宣讲党和国家的教育惠民政策。他原是墩巴格乡中学校长,由于不适应教育发展带来的变化,被县里分流到村上工作。

  “刚开始有点儿想不通。”吾斯曼·阿布都拉告诉记者,“我工作30年了,当校长20年,怎么就不适应了呢?”

  虽然被调整出学校,但吾斯曼·阿布都拉熟知政策和本地风土人情。到村里后,他当起了政策宣讲员,深入浅出的解读赢得了村民的欢迎。

  近两年,莎车县对318名不适应教育教学和学校工作的教师、校长进行了分流安置。“这些教师被分流到乡镇、社区、村组的岗位后,从事服务农民的事务性工作。”蔡秀梅说,“从这两年的实践来看,这些教师在乡镇农村都干得不错,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对分流的教师,莎车县并非不管不问。每年,县里都由县人事局、组织部、教育局组成考核组,对其工作业绩进行考核,不合格的予以解聘。目前,已有4名分流教师被解聘。

  在教师短缺的情况下分流教师,莎车县遇到的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尽管如此,莎车县上下已经形成共识,此举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整体素质的关键,是从教育长远发展考虑的治本之策。

  强师德:整顿不良风气不手软 

  要让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升,师德水平如何是关键因素之一。强师德,被莎车县当作提升教育质量的头等大事之一。近三年,莎车县每年都要召开教师大会,主题都是“师德建设”。尤其在2015年7月的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大会上,有关部门当场对36名违反师德师风的教师进行处理。一次性处理如此多的教师,在莎车县教育史上没有先例。一石激起千层浪,过去较少被关注的师德师风问题,开始引起教师和学校管理者的高度重视。

  莎车县还举办师德培训班,仅2015年就对280名师德不合格的教师进行专项培训。对于经过培训后还不能转化的教师,则给予严肃处理。2015年至今,该县处理师德存在问题的教师392人,其中开除41人。

  如今,在莎车县教师队伍中,“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清清楚楚,过去存在的认识模糊等现象逐渐消失了。全县开展师德大讨论,做到人人参与,个个发声。榜样模范站出来,成为大家学习的标杆。国旗下演讲、优秀教师故事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形式,引领着教师转变观念,师德建设实现了常态化。

  “这两年的努力,使全县教师队伍风清气正,师德水平有了明显提升。”蔡秀梅说,“师德建设不会是一阵风,而是一项要长期坚持下去的工作。”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