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纽约华裔青年去留之间多彷徨 离开多因身份问题

发稿时间:2017-04-06 13:54:00 来源: 中国侨网 中国青年网

  据美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纽约地区人口流失的速度高于全国其他主要都会地区。纽约是全世界金融和文艺的中心之一,充满机遇的同时也有激烈竞争和高消费的压力。面对各种矛盾的条件,加上特朗普政府的新移民政策和优先录用美国人的计划,在纽约打拼的华裔青年究竟是去还是留?

  即将在联合国上班的赵小姐决定留在纽约。她从亚拉巴马州的大学毕业后搬至纽约,距今已经一年半的时间了。她表示,大农村和大城市的生活截然不同,在纽约生活久了,有时很怀念大农村的空旷和慢节奏。“我特别喜欢纽约的包容和多元化,不喜欢它的冷漠和恶劣的天气。”

  她身边不少好友已经离开纽约了,主要是因为身份问题而不得已离开,“对年轻人来说,生活在纽约的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工作,”她说,“纽约是年轻人打拼的好地方。只要工作满意,其他的缺点都可以忍受,比如高房价和竞争压力大。”面对特朗普政府不友好的移民政策,她表示目前没有离开纽约的打算,如果真有切实的政策驱赶华人,她才会考虑离开。

  孔新迪(Cindy Kung,音译)就是迁出人口中的一员,她在纽约打拼了一年半后,因学生身份即将到期而决定回台湾发展。财经专业毕业的她照理应该很适合在纽约的金融界发展,但她表示语言和文化差异是很大的阻碍。“语言阻碍会引发沟通问题,身份问题也不利于第一代华裔移民的职业发展。”她表示未来还会再回纽约,但只是来旅游购物。“纽约能让你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她说,“是一个不断挑战自我的地方。”她也深深被纽约的多元文化吸引,但还是决定离开,“这里只适合年轻人,不适合定居。”

  在美身份确实对华裔青年来说很重要,但在去年有幸抽中H-1B工作签证的钱先生反而决定回中国,他的决定让不少人讶异。“H-1B是大部分留学生的最终目标,但我在它生效的第一天就辞职了。”他说。钱先生已经到美八年,在纽约工作近一年,他从来没有在中国工作过却决定回国,“我是文科毕业,文科生在纽约没有什么前景,但国内现在的影视和娱乐业越做越大,机会很多。”现在已经在北京工作半年的他表示,各方面都能很快适应。“本来担心太久没有回国生活会不适应,没想到很快就能融入,”他说,“虽然北京也是大城市,压力也很大,但毕竟是祖国,有家的感觉。”

  留在纽约的原因大多类似,纽约客都被多元化和充满机遇的特质吸引,而每位离开纽约的人各有各的原因。对华裔新移民来说,离开纽约的最主要原因还是身份问题、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