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生出国留学调查:“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

发稿时间:2017-04-06 09:04:00 来源: 重庆日报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出国留学调查:“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

黄莹的留学生活很精彩

大学生出国留学调查:“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

莫豪为加拿大学生表演川剧

大学生出国留学调查:“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

留学经历对满超(左一)的成长帮助不小

   背单词、练听力,这是重庆理工大学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研二学生梁敏这段时间每天都要花几个小时做的事。

   去年底,梁敏在学校的官网上看见“2017年秋季日本山口大学公费交换项目”,觉得机会难得的她便进行了申请。“今年10月就要去日本了,得多在语言方面下功夫。”对于即将到来的留学生活,梁敏很期待。

   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总人数为54.45万人,较2012年增长了14.49万人,增幅为36.26%,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7成左右。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也有越来越多的小伙伴选择出国留学。目前各高校的留学途径和政策有哪些?留学生们会遇到怎样的困难?又有哪些收获?记者近日走访了市内的部分高校。

  世界那么大,哪些途径可以出去看看?

   “世界那么大,得出去看看。”这是不少小伙伴出国留学的初衷,但究竟有哪些走出去?

   “目前在高校,大学生(含本、硕、博)留学的途径主要有三种:国家公派、校级交流以及自主申请。”重庆理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工作人员魏颖莹介绍。

   国家公派一般是指通过申请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项目出国。根据项目的不同,公派留学的时间从几个月到几年不等,学校会综合学生的外语水平、在校表现等方面进行筛选,成功申请留学的学生还可获得数额不等的基金资助。

   校级交流项目可来自于国外友好学校提供的交换名额,或各个学院争取来的交流项目、或留学中介提供的名额等。这些留学项目时间长短不一。“西南大学2016年有700多名学生申请校级项目进行交换,学校也会根据交流项目的国别、时间长短、性质等,对大学生进行一定程度的资助。”西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发均介绍。

   申请校级交流项目的“门坎儿”也不低。西南大学大四学生黄莹去年申请了赴瑞典于默奥大学的交流项目。“要求申请人的成绩要在全年级排名前20%,英语达到四级,才能进入面试环节。”

   除了以上两种方式,自主申请也是留学的重要途径。

   重庆理工大学的汪文彬是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工程学院的一名留学生。

   确认要自主申请留学后,汪文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登录墨尔本大学的官方网站查询申请要求,以及需要哪些相关认证材料。“雅思考试、成绩认证、个人陈述和推荐信……这些材料都很重要。”汪文彬说。

   而对于学费,不同的国家对于学生不同学习阶段,所学专业,所在学校与城市,学校的等级的收费都有所不同。如果没有申请到奖学金,以汪文彬为例,他在澳洲每年的学费加上生活费,大约需要人民币20万元左右。如果申请到全额奖学金,则只需要7万多元的生活费。

   尽管每年学费+生活费高达数十万,但不少家长和小伙伴都觉得还是应该“尽量出去看一看。”

   “如今大学生就业竞争十分激烈,如果拥有国际教育的背景,能够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有利于未来发展。”汪文彬的观点也代表了大多数小伙伴的心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