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援疆扶贫,要干就干到实处”

发稿时间:2017-04-05 14:32: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时值4月,南疆的天气还是很冷,但新疆皮山县职业高中服装专业学生努尔曼古丽的心里却暖意洋洋。一个月前,她与和田尚亿服饰有限公司签订了录用书,“就业问题解决了,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看哪儿都美”。

  和努尔曼古丽一样,还没毕业就被企业录用的学生,占到这所学校应届生总数的70%左右。“这是几年前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校长买买提江·艾合麦讲起学校这几年的跨越式发展,心中不无感慨,“安徽人民的援助,帮到了我们心坎里。”

  真金白银换来硬件飞跃 

  “援疆不谈虚的,要干就干到实处。”安徽省教育厅选派干部、安徽省驻新疆援建指挥部副指挥长肖建荣在皮山的这三年,目睹了学校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过程。

  2013年以前,皮山县职业学校没有固定的办学地点,每年招生只在20多人左右。为改变学校分散教学、有校无园的状况,安徽省深入调研,把皮山县职业教育作为突破口。其中,把高中建设项目作为安徽省教育援疆重点项目来抓,总投资1.85亿元,占教育援疆资金的54.1%,占援疆总资金的13.5%。该项目也成为安徽援疆的最大单项工程。

  真金白银投下去了,换来的是学校硬件条件质的飞越。2013年9月,皮山县职业高中新校园正式启用,学校占地300亩,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可容纳在校生3500人。

  众人拾柴火焰高,除省一级的规划建设外,安徽还通过一些市、企业、学校捐助资金或设备的方式来加强重点专业建设。如安徽职业技术学校捐资20万元,购买听力设备建成双语教育语音室;合肥服装学校捐资10万元,建成计算机多媒体教室;合肥铁路工程学校捐助价值16万元的设备建成工程测量实训室等。

  对抗帮扶提高教育质量 

  房子盖起来了,怎么把办学质量提上去,成了安徽援疆人的心头大事。针对皮山地区的现实情况,在对当地用工需求认真调研后,面向市场需求和企业需求,学校重点开设了服装、建筑、汽车、机电四大专业。

  援疆期间,安徽化工学校教师葛永生任学校副校长一职,他说:“办这所学校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培养能够服务地方民族特色产业、服务皮山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技能型人才。”

  怎样把专业办好,把学生的就业问题落实好?安徽省探索出了一套新的组团帮扶模式。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哪所学校什么专业办得好,安徽省就把该专业的教师派到皮山去,带着当地教师干,把他们领上路子,再带他们创造自己的特色。安徽省指定多所牵头示范职业院校,凝聚全省相关专业的职业院校,开展对口帮扶,共同做好学校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安徽省驻新疆援建指挥部总指挥长丁祖荣说:“教育援疆是安徽援疆的重点,我们不能只重‘输血’而忽略了‘造血’功能的实现,当我们离开了,皮山县的职业教育依然能稳步有序地向前发展,这是我们教育援疆的价值体现。”

  先进理念造就发展动力 

  安徽省对皮山职业教育的帮扶活动,不仅体现在资金的输入、设备的供给、支教人员的输送上,更重要的是将安徽省职业教育的先进办学理念和办学形式传输给他们。在这些先进的办学理念中,联合企业订单培养即其中之一。

  新疆和田尚亿服饰有限公司是安徽援疆指挥部在2013年招商引入的企业,是和田地区最大的服装制造企业。得知该公司来皮山投资办厂,皮山职高服装专业支教教师积极与尚亿公司联系,洽谈联合办学事宜。经双方多次协商,决定在二年级服装专业学生中择优录用350名,采取订单培养模式,单独编班,在校内开设了7个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班。

  有针对性的实习实训为学生成功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学校的毕业生76%已实现了就业,部分学生被乡镇站所聘用成为技术骨干,部分学生从事个体经营或返回乡镇,利用所学技术成为了当地的致富能手。

  日前,安徽2017年对口援疆项目计划已正式下达,其中涉及教育项目8个,合计资金3470万元。在新一届安徽援疆人的帮助下,皮山县职业高中实训基地二期工程也将正式开工。正如援疆教师卢洁所说:“我们来了,就一定要不遗余力地做好每件事。”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