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雄安新区承载非首都功能:教育医院科研疏解关键在能否留住人

发稿时间:2017-04-05 11:21:35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疏解地的雄安新区此时横空出世,将来会否有大量高校“迁”至此处?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近日引发热议,新华社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继续向两地转移部分本科教育和职业教育资源。国家发改委在2016年8月召开的发布会上也表示,未来一批京津高校将在河北开办分校分院。

  专家认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疏解地的雄安新区,势必会引来众多高新产业及高校医院、科研机构。上海政法学院社会管理学院院长章友德认为,此次北京部分教育功能疏解“不仅是面向雄安新区等周边地区,其他教育落后地区也可参与进来,抓住这次历史机遇”。

  瞄准京津地区学校医院、科研院所

  3月31日,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会见了河北雄县县委书记万树军、县长杨跃峰一行。双方为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加快校地合作进展进行了交流。会上,校长宋维明表示,北林大和雄县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北林将结合白洋淀生态研究院和京南花谷等项目,继续为雄县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在可持续合作中,为服务地方经济、生态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雄安新区所涉保定雄县、安新、容城三县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尤其是在教育方面,早有布局。

  容城是“北方服装名城”,服装业是容城县的当家产业。过去的几年中,河北省服装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容城成立,同时当地政府与北京服装学院展开合作,举办了首届“白洋淀(容城)国际服装文化节”。北京服装学院官网新闻显示,为促进校地合作,该校2015年年中曾派年轻干部前往容城县挂职锻炼,任容城县副县长一职。

  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容城对“产业”与教育融合发展的规划更为具体,比如明确提出要强化与京津高校院所合作,做实高校联盟,发挥智力支撑作用,吸引高端科技、人才资源;积极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力促北京服装学院保定分院在容城落地。

  在雄县3月23日发布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当地政府提出要“努力打造京津冀科技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基地”,瞄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把央企、知名民企、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作为主攻方向,把引进高附加值、高税收项目作为主要目标。

  为促进教育发展,雄县教育局早在2015年年底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为该县教育综合改革提供指导。

  安新县在2016年发布的十三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有的放矢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瞄准中央国家机关、央企、知名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学校医院、科研院所、大型市场等,结合安新实际,找准切入点和共振点,精准主动对接”。

  京津“大院大所”成为安新县引进重点: “精准促进项目落地,积极促进京津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化、科技孵化等产业,社会公共服务和事业性服务机构及企业总部项目落户安新。”

  2016年8月中旬,北京名校八一中学保定分校落成,保定市教育局局长徐志清曾称,保定全市教育系统与京津地区各类对接项目已逾百。“将利用保定的区位空间、园区优势,吸引更多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迁入保定或设立分校。”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