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感情纠纷引发恶性案日增 专家支招留学生自保

发稿时间:2017-03-28 09:10:00 来源: 中国侨网 中国青年网

感情纠纷引发恶性案日增 专家支招留学生自保

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面临诸多差异。(美国《世界日报》援引美联社)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月6日,英国卡迪夫法院开始审理英国人马修斯(Jordan Mathews)杀死中国女留学生毕曦希(Bi Xixi)一案,法院于2月21日判马修斯终身监禁,至少服刑18年。中国留学生因感情纠纷被杀的恶性案件屡屡发生,但是没有受到高度重视。

   纽约圣若望大学(St. John's University)犯罪学与社会学教授卓越认为,虽然尚无针对留学生群体恶性案件的具体实证研究,但可以推断,远离故土亲人、文化差异及独立学习生活的挑战、难以融入主流社会的疏离感以及对异族缺乏了解、社会关系稀薄等等因素,无疑使得这一群体、尤其是女性更加脆弱、易受攻击。因此,频繁发生这类案件就不足为奇了。

  拒绝不力 遭遇“男友”杀害

   2015年9月30日晚,印地安那大学(Indiana University)一校外公寓发生血案。21岁的中国女留学生王某被杀身亡,20岁的凶手萧某自杀。当地警方认为,该自杀男子用利器捅死对方后上吊自杀,经警方调查,萧某并非王某的男友,而是一个试图控制王的人。他强行搬进她的住处,并威胁她的家人。而王某并不想让外人知道她与萧某的这种关系,也没有向学校及警方寻求帮助。

   事后,印第安纳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发布通告指出,这场悲剧应该引起留学生的反思,呼吁中国留学生在漫长的留学生活中要努力适应环境,及时调整心态,不要用极端的方式解决问题。该校学生会正在与学校心理学院相关具有专业背景的华人取得联系,争取尽快为该校中国留学生建立中文心理辅导系统。

  亲密伴侣杀人 超陌生人

   犯罪学与社会学教授卓越说,根据犯罪学中的日常活动理论,引致犯罪发生的基本要素有三:有犯罪动机的侵犯者、合适的目标、以及具备能力的保护者的缺失。当人们远离家人亲友时,三要素同时出现的几率更大,犯罪发生的风险亦越高。她称,就英国女留学生被男友打死一案,是一起典型的亲密伴侣杀人案(Intimate Partner Homicide)。

   犯罪学的相关实证研究显示,女性被亲密伴侣杀害的几率数倍于遭陌生人,而此类凶杀的首要风险预测因素是来自亲密伴侣的暴力。16至24岁的年轻女性遭遇亲密伴侣暴力的比例最高。被伴侣跟踪、威胁、辱骂、殴打的女性,遭受杀害的可能性比其他女性高出数倍。

   她建议遭遇暴力的女性应当及早积极勇敢地寻求救助。在美国,遭受伴侣暴力侵害的女性可以在事发当时立即拨打911得到及时救援,也可以将暴力事件报告给居住地的警察局。如果受了伤,应当及早去看医生,并对受伤部位进行拍照。同时,要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如被撕裂的衣服、砸碎的家具、损坏的手机、以及任何相关通讯数据,如电话留言、短信、电子邮件等。这些会有助于对案件的调查处理。

  心理需求 留学生通过交友满足

   纽约州心理治疗师张红说,英国男子打死中国留学生毕曦希案件中可以看出,男方在与毕曦希交往中有虐待倾向。而且,这个女留学生没有识别出男方的虐待,还和他同居,并躲避起来,不与亲友交流,最后产生悲剧。

   她说,受到虐待的妇女有几个特点。一、缺乏自信心。该女留学生虽然家里很富有,但富有并不能抵消自信心。她有心理上的需求,渴望得到认可,使得自己产生价值感。男方在身体、心理和语言上进行虐待,使得她对自己产生怀疑。因此,她寻求被认可,包括爱、注意,得不到就想要。而男方继续提供这些需要。她说:“许多人不理解,认为男方这么打她她还不离开,其实是心理需要。”

   她指出,施虐者有几个特点,因此女孩子在选择交往对像时一定要注意。一、易感度高。他们过于敏感,看到什么就会有反应,“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发火”。二、有控制欲。三、性生活不尊重对方。他们不顾对方的感受。四、情绪不稳。他们对儿童和动物残忍。有时,他们打骂、侮辱对方,有时又说些好听的话,甚至下跪请求原谅,痛哭流涕,要求“再给一次机会”。女方一心软,就给他机会。但是,他会重复使用这个方式,让女方不会离开他。

   她认为,留学生远离父母和熟悉的环境,寻找自己的另外一半,要小心,要把握一个原则,即两个人的关系是否是健康、正常的男女关系。一方对另外一方的东西难以接受,发生争吵,这都是健康的,因为两个人的生长环境不同,产生矛盾是自然的,但他们没有打骂。现在有个误区,认为两个人一定要完全一致,这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她建议,正在谈恋爱的留学生都要问问自己,与对方相处能不能讲心里话、一起生活是否感到轻松、个人在心灵、事业和交友上有无自由、两人一起生活时是否成长和提高。如果能够,就说明两人可以相处下去。如果不行,要尽快分手。(韩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