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入学划片得让公众看明白才行 群众是否满意是衡量标准

发稿时间:2017-03-24 09:34: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7)》,该报告对中国49个较大城市和100个县(市、区)的政府公开信息的测评情况显示,仍有半数左右评估对象未公开2016年度义务教育划片信息。

  据了解,目前有关北京学区划分的信息,很多只能依据网友的自行整理查阅,市民尚未能通过“权威渠道”查询小区归属的学区。即使公开义务教育划片的地区,也存在信息入口隐蔽、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目前公众特别是有购房需求的人,了解学区划分信息最常用的渠道竟然是房产中介。房产中介“热心”提供学区划分信息,自然是为了促进房屋交易。但是,因为中介自身利益格局所限,他们提供的信息常常滞后或不准确,购房者往往要花大量精力核实。在很多情况下,中介更乐意于从有利于交易的角度出发选择性地提供信息,由此经常引发买卖纠纷。

  除了房屋中介以外,最有公信力和最直接的入学划片信息,一般是中小学校的招生简章。但是,招生简章不一定在网上公开,而且各个学校分别发布,给存在查询需求的人们造成了不便。由教育主管部门统一发布学区划分信息,成了市民集中的诉求。

  事实上,划分学区的行为主体既不是执行指令的学校,更不可能是商业中介,而是政府主管部门。《信息公开条例》明确“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属于应当公开的范围。值得强调的是,这方面的公开不应该是经群众申请后的被动公开,而属于政府主动公开的领域。

  在政府为打击择校风实施学区划分制度之初,可能没有预料到后来愈演愈烈的学区房问题。但是,现实情况是学区划分已不仅是一个教育问题,而关系到很多家庭的重大财产利益。政府既然出台了划片入学制度,就应该为制度所带来的任何后续效应负责。为了保护公民的财产安全,稳定房地产市场,就有必要及时、透明地公开学区划分信息。

  划片入学的核心是就近入学,但是,何为近,何为远,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方式。因为学区划分不同,同一条街两边的房屋均价就有可能大不相同。而且,一旦划片发生变化,就会影响周边房价。因此,除了公开划片信息,政府有关部门还有必要尽可能地公开划片的制定依据。而且,任何学区划分的变动都应当有前瞻性,避免让符合政策要求的学区房购买者遭受损失。

  有关部门对信息公开存有顾虑,可能出于这种担心:过多的社会参与会让政策执行纠缠不清,议而不决。然而,要知道凡是牵涉到老百姓根本利益的领域,群众还是会千方百计地去打探。如果因为信息公开不健全导致公民利益遭受损失,由此产生的矛盾更是一发不可收拾。政府部门不能光想着推行政策的方便,而要多问问是否让群众享受到方便,有没有坚守为民服务这个“初心”。

  推行划片入学以来,教育部多次强调要公开划片过程,要求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得懂、理得清、说得明”。但是,这些要求到了地方,执行力度就打了折扣。当前,很多地方已逐步推行“多校划片”,可是,不是推行了“多校划片”,群众就不关心自己家的划片问题了。相反,因为划片方式更加复杂了,公众需要更全面、准确地掌握划片信息。政策实施是否成功,群众是否满意是最重要的衡量标准,其中就包括群众的知情权是否得到满足。

  (作者王钟的,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