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女科学家生存状态记录

发稿时间:2017-03-13 09:08:4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对女科学家罗义来说并没有什么不同。这位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像往常那样一大早就来到学校,动笔写起科研项目计划书。

  如果不是办公楼刷卡处,物业保安给每位女教师准备了一朵鲜花,罗义可能都意识不到:“原来今天是我们的节日!”

  她太忙了,忙到只能把今天也归为“很常规”的一天。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高利也一样。这天,她开了一上午的会,下午单位放假,还给了一张电影票,但她却享受不了这个福利。像往年一样,她把电影票送给别人,自己则关在办公室继续工作。

  “晚上?也没什么安排,继续干活。”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高利说。

  前不久,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揭晓,包括罗义、高利在内的10位青年女科技工作者摘得这一奖项。这是她们作为女科学家罕有的舞台,而在舞台的背后,还有超过2400万名的女科技工作者。

  围绕在这千万名女科技工作者身上的,除了科研任务繁重、家庭事务忙,还有“女博士多,女院士少”现象、有“天花板”“漏油的管道”问题,甚至还有“女性不比男性聪明,不如男性擅长科学研究”的种种议论。

  关于节日

  刷朋友圈才知道情人节到了,记不得上次逛街是什么时候

  去年三八妇女节,罗义也没给自己放假,同样是躲在屋子里写“本子”(科研人员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研基金申请书的俗称,记者注,下同)。

  事实上,这项工作从春节就开始了。在她的记忆里,“基本上没有一个春节不在写本子”。

  罗义的研究对象是抗生素。曾有一篇文章写道,一支美国科学团队发现科罗拉多州河流中抗生素抗性基因的情况,并首次将抗生素作为一种环境污染物来看待。罗义看后深受启发,对抗生素的研究一发不可收,“这个问题太重要了,我们要在环境战线上阻击‘超级细菌’!”于是,她便又开始了研究计划的申请。

  每年的3月20日,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申请书提交截止的时间,不少科研工作者都会为之加班加点。女科学家自然也不例外。

  罗义对此不会“长嘘短叹”,因为,对她而言,基本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刷了微博、朋友圈,才知道原来这天是情人节;至于寒暑假,她给学生说的是寒暑假各两周,一年加起来一个月,而对她来说,假期可能连两周的时间都不到。

  有年暑假,她带着孩子去避暑,但也全天带着电脑,收发邮件,给学生改文章和方案。“我都不记得上次逛街是什么时候了。”她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

  高利对此感同身受。工作以后的三八妇女节,她几乎都是在写“本子”中度过的。

  就连她的生日——3月3日,也常常在写“本子”中度过。

  高利是研究农作物病理学的,在她看来,玉米和小麦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所有可能危害它们、导致大幅减产的病害,都牵动着千千万万粮农的心。她要做的,正是为一些容易导致严重后果的农作物病害,寻找快速诊断的方法,让人们有可能在第一时间对病害发起“反击”。

  也因此,在她看来,写“本子”是一项需要静下心来,花时间好好梳理、推敲的工作。

  不过,如果仅仅是科研教学任务重,倒不足以单独拿女科学家这个群体来说事,加上被频频提及的家庭负担,才构成她们较为完整的女性科学家形象。

  关于家庭

  一天耳边响几十遍“妈妈”,如何安心科研?

  多年来,罗义几乎一直是两点一线式的工作和生活,用她的话说,“不在回家的路上,就是在去办公室的路上”。

  这并非她主动选择的结果。

  罗义很羡慕同龄的男同事,因为他们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可以把家当成办公室,她却不行,尽管丈夫很支持她——“家里不也有书房吗?”

  罗义听男同事说,男同事进书房后,老婆孩子进房前都要先敲门。而罗义进了书房,却仍免不了受儿子的“蹂躏”,“一天几十遍的‘妈妈、妈妈’在我耳边响,哪能安心工作?感情上也没法忽略他的存在。”她说。

  高利有时也会为之苦恼,在怀孕或哺乳期,女性会分很多精力在小孩身上,而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她也发现,孩子的班主任似乎更愿意和妈妈沟通,一些相应的作业处理、兴趣班接送工作,自然也就落到了妈妈头上。

  说到底,这是如何平衡科研工作和家庭的问题。正如高利所说,在家里,她总想在妻子、母亲、孩子角色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在单位,她又有责任和义务指导学生、做好工作及分内的事情。为了兼顾研究、学生和孩子,有时她“要把自己掰成三瓣”。

  但人的精力毕竟有限,面对取舍,高利的选择通常是“家庭先退后”。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她说,尤其像她们研究农作物病害的,必须要遵循作物田间生长周期,播种前,要先布置好试验设计;播种后,要根据病害发生规律;在其特定生长阶段,调查其病害发生程度。而调查病害,又是每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彼时,高利要奔向全国各地采集样品,那是她一年最忙的时候。

  相应地,家庭就顾不上了。她略带玩笑似的说,“很羡慕那些学计算机的,带着电脑在哪儿都可以工作!”可是,她所在的领域,不下地,就发现不了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生产问题。

  高利也因此常常在实验室和家里两个地方来回串。

  有一次,高利对孩子说,“你也不提前和我联系下,万一我不在实验室呢?”

  孩子撒娇似的白了她一眼:“至今还没发现过‘万一不在’的情况。”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