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小学校长7年家访 传递500余万助学金

发稿时间:2017-03-10 08:27: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小学校长7年家访 传递500余万助学金

3月4日,柏江在距离通江县城90多公里的两河口家访,并送去最近一期助学金。

   3月4日,周六,天刚亮,巴中市通江县民胜小学校长柏江拎着手提包出门了。他的包里放着11个信封,信封内装着数额不等的现金。他驾车向铁溪镇方向行驶,要为沿线100多公里的11个贫困孩子送去本学期的助学金和生活费。

   下午六点,柏江离开河口镇鞍子村贫困生郭敬的家时,大山里已经暮色四合。汽车里程表显示,当天共跑了270公里路,可手提包内还剩下3个信封,“任务没完成,明天还得继续跑。”

   七年来,从当初任职的涪阳小学到现在的民胜小学,几乎所有节假日,柏江都一直在路上。那台价值四五万元的座驾,已累计行程近17万公里,他的足迹踏遍全县49个乡镇和400多个村庄,为680位贫困孩子送去爱心助学金500余万元。由于常年劳累奔波,39岁的柏江看起来远比同龄人“成熟”。

   作为一名小学校长,柏江个人并无多大的“能量”,面对贫困学生时,他也常常喟叹“有心无力”。可他却凭一己之力,架起了一座桥,桥的这头,是大山里急需帮助的贫困学生,桥的那一头,则是山外众多的爱心人士。而这座桥梁的支点,就是爱与信任。

   谈及未来,柏江说,自己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但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早点“失业”。当贫困彻底消除,自己也就彻底卸下担子了,他盼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七年跋涉 走遍全县所有乡镇

   4日上午9点,柏江前往当天家访第二站——毛浴镇龙溪村2社贫困生雷佳的家。

   3年前经人推荐,柏江前往雷佳家中探访,贫寒的家境令他震惊。柏江联系了“春夏秋冬”爱心基金,资助雷佳的学费和生活费,同时协调有关方面免去了他上学的公交车费用。当时读五年级的雷佳还有些不良习气,柏江每次家访都给他讲述做人的道理,让他欣慰的是,六年级时就没有听到不良反映了。柏江把本学期的1500元助学金交到雷佳爷爷手中,并让雷佳本人签字确认。

   下午1点,柏江到达两河口镇鞍子村,这是当天的第五站,一处老旧土坯房前,听到他的声音后,11岁的小婷拉着8岁的弟弟,欢快地从屋里跑出来。

   今年已是小婷第九次收到“春夏秋冬”助学金。小婷2岁时父亲不幸溺水身亡,母亲抱着刚满25天的弟弟出走,小婷只得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好几次陷入辍学困境。2012年,一次家访考察,柏江找到了小婷,将其纳入“春夏秋冬”计划。最近,小婷的母亲改嫁,弟弟也被送回家和爷爷奶奶生活。柏江正想办法为小婷的弟弟申请一些额外救助。拿着信封,小婷的爷爷奶奶感激不已:不用再为孩子一天13元的住校伙食费发愁了。

   为了掌握贫困生的具体情况,将每笔助学金及时送到他们手中,每个周末,柏江一早从家里出发,随身带着矿泉水和方便面,渴了就喝矿泉水,赶上吃饭时间,就用开水泡方便面。从最初的搭车步行,到后来骑车家访,再到开车家访,这些年,他已跑遍了通江县的49个乡镇,到过近400个村社。贫困生的家庭住址、人员结构、经济现状,致贫原因写了厚厚的几大本。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