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12岁以下骑单车上路违法? 绝大多数家长不知道

发稿时间:2017-03-02 08:24:00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12岁以下骑单车上路违法? 绝大多数家长不知道

   在上班族眼里,共享单车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交通工具;而在孩子眼里,共享单车却已然变成了尝鲜过瘾的玩具。我国自1988年就有禁止12岁以下孩子骑车上路的规定,可即使过了近30年,依然有很多人对这项规定毫不知情……

   现状

   带娃骑共享单车

   成了晒娃新时尚

   上周六,玲玲和她的小伙伴过得非常开心。上四年级的两个小姑娘,在妈妈们的陪同下,从世纪城的家门口骑着共享单车到颐和园一日游。

   对这两个小孩子来说,颐和园其实没有太大吸引力,让他们感兴趣的是骑着自行车的自在。以前都是坐车经过的地方,现在可以专门进去转一转,玲玲感觉很新鲜。

   为了这次出行,玲玲妈妈还专门查了路线——先走小区间的小路,然后再走河边的蓝靛厂北路到昆明湖路。“这两条路车都少,绿化也都比较好。”玲玲妈妈告诉记者,之所以策划了这次短途骑行,是因为在孩子班级的微信群里,有不少家长都晒了带娃骑行的照片,玲玲看了非常羡慕。

   把带孩子一起骑单车当成时尚的不仅仅是玲玲班级。君君在西城上五年级,这几天,他妈妈的朋友圈里也被带孩子骑共享单车的照片刷了屏。带着孩子在什刹海周边转的,带着孩子骑车逛国子监的,带着孩子在大学校园里感受气氛的……“最勇敢的一个朋友,带着孩子一起骑共享单车去上学,后面点赞的都炸了,好多人都说要试试。那位朋友最后赶紧回复:交通还是不太好,一定注意安全。”

   五年级小学生仔仔也已经进行了半个多月的“骑行生活”。寒假里,仔仔跟四个同班好友约着一起去打篮球,大家都是由父母陪着,分头赶到球场。打完球后,其中三个小男生在妈妈帮助下,直接骑着共享单车回家了。剩下的仔仔和另外一个小男孩羡慕得眼睛都要红了。回到家后,仔仔妈妈赶紧下载了共享单车的APP,用自己的名字注册了账号。

   第二天,仔仔去上兴趣班的时候就美滋滋地骑上了车。因为一个手机只绑定一个账号,仔仔还没有智能手机,所以每次仔仔骑车的时候,妈妈都在后面跟跑。好在每次从知春路的家里骑到黄庄的兴趣班,路途不算太远,仔仔妈妈咬咬牙,还是能追上。

   仔仔妈妈说,她手机里各个兴趣班认识的家长、孩子学校的家长、老师们,最近确实都在晒孩子骑共享单车的照片或者视频。仔仔还曾经跟妈妈说过,在班里,孩子们之间也会互相“吹嘘”自己骑过几种共享单车、骑了多远,如果哪个孩子还没骑过共享单车,在小伙伴中就“落伍”了。

   担忧

   12岁以下孩子

   不能单独骑车上路?

   绝大多数家长不知道

   早在1988年我国发布的《道路安全管理条例》中就明确规定,“未满十二岁的儿童,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三轮车”。在2004年发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也提到“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

   目前,共享单车公司在用户注册协议上也明确写出“用户应为年满12周岁人士”,同时也设了验证关卡,如果用未满12周岁孩子的身份证注册,APP将会显示“不满12周岁无法注册”的禁止信息。

   虽然规定早就存在,但很多家长并不知晓。玲玲妈妈给孩子注册用的是孩子爸爸的身份证,因此没注意到这项规定。君君妈妈的朋友圈里,发状态和回复的朋友们也没有任何人提及这个规定。

   关于这个规定,玲玲妈妈觉得略微有点“狗拿耗子”。因为现在的孩子们都是从小就学会骑自行车了,虽然很少有家长让孩子骑车上路,但是孩子本身有这个能力,“孩子几岁可以骑自行车,我觉得这是监护人可以决定的小事儿。法规管这个,也确实有点管得太宽了。”

   记者在40多个家长中做了一个小调查,只有5个家长知道这个规定。虽然知道规定的家长不多,但家长在了解之后都会向家长群、朋友群和同事群里“扩散”这个规定,信息的传播速度还是很快的。

   仔仔妈妈说,她也是前两天在单位说起孩子骑车的时候,同事告诉她的这个规定,“我也赶紧跟我们的家长群里说了一声。其他家长纷纷向我表示感谢,说是第一次知道。”不过,仔仔妈妈觉得这个规定与其说是保护孩子,不如说是为共享单车免责提供保护,“现在哪有家长敢让孩子自己骑车上路的啊,都是跟着。但要是一旦出事了,共享单车的公司或者肇事的责任方是不是会以这个免责呢?”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