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中文首次进入意大利高中毕业考试科目

发稿时间:2017-03-01 08:53: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中文首次进入意大利高中毕业考试科目

图为外国学生正在学习汉语。资料图片

  近日,意大利安莎社、《邮报》《晚邮报》等多家主流媒体集中报道了特伦托市一所语言类高中将中文列入毕业考试科目的消息。据悉,特伦托市索菲·绍尔语言高中的29名应届毕业生将在今年参加中文毕业考试,这在意大利尚属首次,吸引了意大利媒体和民众的广泛关注。

  据意大利《邮报》报道,特伦托市索菲·绍尔语言高中自五年前正式开设中文课程。从最简单的中文儿歌“两只老虎”开始,学生们开始接触这一十分遥远同时又极具吸引力的陌生语言。经过五年的教学实践,首批29名应届毕业生将迎来中文毕业考试。索菲·绍尔语言高中也由此成为意大利首批支持中文毕业考试的高中之一。

  事实上,随着我国近年来各领域的飞速发展,对世界文化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中文现已成为世界最受欢迎的语言之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和外国学生加入到中文学习者的行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意大利共有约150所各层级学校开设中文课程,其中的部分学校还将中文作为必修课,要求学生必须学够一定学时的中文并通过考试后才能毕业。索菲·绍尔语言高中校长波卡尔迪对该校五年来中文教学取得的成果感到十分自豪,她表示:“五年前学校决定开设中文课程,因为很多学生提出了这一要求。而那时,只有很少的学校开设了中文教学的实验性课程。现在,中文教学已经成为我们高中总体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还将迎来首批中文毕业生。”

  据悉,英语和德语是目前索菲·绍尔语言高中设立的必修课程。除此之外,在校学生还可自由选择汉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等其他语言作为第三外语。2012年才正式开设的中文课程最受学生欢迎。据统计,在该校注册就读的910名学生中,共有145名学生选择学习中文。学习中文学生的绝对数量看似不高,但特伦托市的居民总数还不到12万,中文学生的比例其实很高。校长波卡尔迪称:“中文将是未来的世界语言。特伦托市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甚至意大利教育部对学校开设中文课程和将中文列入毕业考试科目给予了大力支持。意大利越来越多的学校选择开设中文教学课程,不仅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提高了学校自身的竞争力。总之,意大利全国教育机构的中文教学正呈现出愈加充满活力的发展态势,此前还曾举办过全国范围内的中文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会”。

  罗贝尔托是即将参加索菲·绍尔语言高中中文毕业考试的学生之一。他称:“开始学习中文时最难的部分是中文的书写方式,需要认真记住每一个字的笔画和结构。学习中文对于意大利学生虽然难度很大,但如果考虑到毕业后去海外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中国当然是我的首选。中国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世人刮目相看,对所有人而言都是巨大的机遇。”罗贝尔托的同学马尔蒂娜则称:“毫无疑问中文将成为明天的世界语言。中文现在已经是全世界最为流行的语言之一,并且还在继续向世界每一个角落传播。我还没有考虑未来的职业规划问题,或许我会留在意大利,越来越多的意大利公司和企业同中国有着密切的商贸往来。”

  伴随中文教学活动的深入开展,意大利开设中文课程的学校往往会在假期组织中文学生赴华交流。通过与中国学生的接触和互动,一方面提升学生们的中文水平,另一方面使学生们实地感受中国社会发展成果、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和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以索菲·绍尔语言高中为例,今年暑假,该校将组织学生们前往沈阳进行交流学习。该校中文讲师、同时也是中文毕业考试的组织者康蒂诺将陪同学生们的中国之旅。康蒂诺表示,学习中文的学生与学习其他语言的学生相比通常更加专心和投入。一旦选择学习中文,学生们必须严肃对待,否则不可能在学业上取得好成绩。康蒂诺认为,赴华交流除了使学生们的中文水平有所提高外,更重要的是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她称:“我们还开设了中国历史课程。学生们在参加毕业考试时除了要展示自己的中文口语和书写能力外,还必须了解一定的中国历史和文化。”

  据悉,索菲·绍尔语言高中与成都一所语言类高中确定了合作关系,成为兄弟学校。通过两个高中的相互合作,有学习意大利语意愿的中国学生也可以来到索菲·绍尔语言高中开始学习生活。目前在该校有数十名中国留学生就读。索菲·绍尔语言高中的中文学生十分欢迎中国留学生的到来。校长波卡尔迪称:“对于意大利学生而言,中国是一个如此遥远的国度,但却又从未如此靠近。”(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