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体院毕业考试设“通级赛” 学生打不赢没毕业证

发稿时间:2017-02-27 09:12:00 来源: 映象网 中国青年网

   “学校说比赛打不赢就不发毕业证,虽然我们各科考试都通过了,但学校就是不发毕业证。”近日,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毕业学生何树(化名)向记者反映说。

  学生:考试合格却拿不到毕业证

   何树,是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的一名2016级网球专业的毕业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在校期间,没有受到处分也没有挂科,并且自己毕业资格审核表上,也明确自己符合毕业条件及学位授予条件,但是却因学校组织的通级赛没有过而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

   “在我的毕业资格审核表上面写的很清楚,而且还加盖有学校公章,全部都合格,为什么学校还不给我毕业证,拿不到毕业证就没有办法去找工作应聘啊。”何树说。

   按照常理来说,通级赛没有过,那补考考过了不就可以了吗?但是何同学说,这个通级赛是按照名次来划分通过率的,只有打赢比赛排名靠前才能通过考试。

   对此,何树无奈地说,上学期得知通级赛没有过,专门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补考,但可惜还是没赢,“学校说了,打不赢就过不了通级赛,也就拿不到毕业证。”

  校方:实施“通级赛”是为了督促学生体育锻炼

   23日上午,映象网记者来到了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据该学院教务处李副处长介绍,在学校体育专项类的考评内容上,确实是有这样一项规定。

   “通级赛相当于针对专项的一个结业的考试,没有通过比赛的,毕业手续就无法办理。”李副处长表示,比如体育类的个人项目,羽毛球、网球,学校每个学期会组织整个系的学生的一个比赛,按照比赛结果取一定的名次。

   另外,李副处长还介绍说,当时对何树这批学生首次实行通级赛考试结果和毕业证挂钩时,主要是为了督促学生在校内加强体育锻炼。

   “16年毕业的学生属于新政策实施后的第一批,最近也有一些学生向学校反映此类情况。”李副处长表,目前学校也正在和学生积极协商,尽快也会拿出一个合适的解决办法让学生们顺利拿到毕业证。”

  法律专家:学校无权不予发放学历证书

   对此,一些法律专家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教育法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剥夺,该受教育权包含平等获得教育及受教育后获得相应学历、学位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规定的规定:受教育者享有在学业成绩和品行上获得公正评价,完成规定的学业后获得相应的学业证书、学位证书的权利,享有对学校给予的处分不服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对学校、教师侵犯其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提出申诉或者依法提起诉讼的权利。”法律专家认为,学生在完成学历教育后,学校无权不予发放具有法律效力并得到社会认可的学历证书,考试只是教育过程中的一种考核,不能代表是否完成学历教育。因此发生学历证书被扣发的,可以提出相关主张。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