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国家资助:为中职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发稿时间:2017-02-23 08:4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国家资助:为中职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王天宇

国家资助:为中职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张跃平

国家资助:为中职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魏萌

  中等职业教育肩负着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术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人才的使命。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生资助事业,国家新资助政策实施十年以来,广大中职学校学生阳光向上、励志成长。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收录了部分受助中职学生自强自立、技能超群、创新创业、感恩奉献的感人故事和事迹,陆续刊登出来,以飨读者。我们相信,在党和国家资助阳光的温暖下,将会涌现出越来越多品学兼优、技术精湛的中职生,他们必将成为未来的大国工匠!

  -------------------------------------------------------

  江苏省徐州市中等专业学校王天宇

  青春,在机械中歌唱

  江苏技师学院教师王天宇经常说,是徐州市中等专业学校老师们的悉心栽培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

  2006年9月,王天宇在报到时就给班主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有点腼腆的清瘦男孩,独自一人来报到,刚放下自己简单的行李,就下楼去帮助同学领被褥。

  在日后的接触中,班主任又渐渐发现:王天宇话不多但特别能吃苦,家庭经济状况比较拮据却从不抱怨,学起技术来带着一股钻劲儿……2007年9月,得知国家助学金政策时,老师第一时间想到了他。

  多年过去,每每提到此事,王天宇还是满怀感激,认为自己是这项政策的直接受益人,正是这笔款项让他有了向上的动力和机会。他格外珍惜每年1500元的助学金。

  “国家给我们发钱,是对中职生的关心,是为了让我们一心一意搞好学业,只有真正学到技术才对得起‘助学金’这三个字!”王天宇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

  2009年汽车工程系组队参加省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由于学校设备远不能满足训练需求,石勇老师就带着王天宇用空气训练法来进行训练。在发动机故障诊断项目中,需要很多专用的测试用线,一套测试专用线市场价约5000元。权衡考量后师徒二人决定自己做!这样下来,一套线材成本仅二三十元。

  正是这种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王天宇在学业上、技术上日益精进。上学期间,他在市、省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并被评为江苏省三创优秀学生,保送至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继续学习,从而完成了从中专生到大学生的飞跃。

  2012年进入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后,由于业绩出色,2014年,王天宇被调到“林海技能大师工作室”从事企业新产品研发工作,这是苏北第一家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企业和师父的培养下,2015年他个人荣获“QC全国优秀质量改进”一等奖!

  2015年金秋,在新的机遇下,王天宇选择加入江苏技师学院这个新的集体,个人角色也由国企技术骨干转变为三尺讲台上的教育者。他将在理想和奋斗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贵州省畜牧兽医学校张跃平

  双拐人生路 致富带头人

  2008年毕业于贵州省畜牧兽医学校养殖专业的张跃平,出生在一个贫困山区的农村家庭。两岁半时,他不幸身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下肢残疾,不能行走。孩提时,他羡慕别的的孩子在阳光下自由地奔跑,而他却只能静静地呆在家里,与小鸡、小狗为伴。

  19岁那年,经外出打工的同学介绍,张跃平来到了贵州省畜牧兽医学校。这个曾经什么都做不了、也什么都不能做的人,突然看到了夹缝里的一丝曙光。

  入学那天,老师看张跃平拄着双拐,不免有点担心,希望他改学其他专业。但他坚持要学习养殖专业。学校被他的执着精神感动,接受了这位特殊的学生,为他制定了专门的培养计划,还利用国家多项资助政策,保证他不因缺少费用而辍学。

  虽然国家、学校给予他很多帮助和温暖,但在求学的道路上,张跃平还是比别人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靠着坚韧不拔的劲头、刻苦努力的钻研,张跃平在校各方面表现突出,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并获得学校“三好学生”称号。

  毕业后,张跃平四处求职,却一次次地碰壁。关键时刻,学校伸出援助之手,在老师们的大力帮助下,张跃平最终得以在清镇和惠水的养殖场进行打工。打工之初,他只求住宿,不求报酬。由于肯吃苦,有技术,他的工资由1000元涨到3000元,又增长到5000元,这一干就是4年。在那里,他在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有了用武之地,同时也学到了养殖场的管理模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萌发了创业的念头。

  2012年,张跃平决定回家创业。在创业的路上他饱含热泪,历经坎坷,一路走了过来。随着饲养规模逐步扩大,张跃平成立了贵阳同创生态养殖基地。目前,基地年销售商品鸡5万只,年销售额600万元,年利润100万元。

  如今的张跃平开朗、阳光、自信、幸福,他有自己的公司、有家、有妻、有儿女。更让他高兴和快乐的是,他帮助了12名残疾人共同创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用双拐撑起无悔人生。

  山东省烟台经济学校魏萌

  阳光洒进了她的心

  魏萌出生在山东省龙口市诸由观镇魏家村,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靠种地为生。家里土地虽不多,但果树、小麦、玉米、红薯、花生等几乎能种的作物都种上了。每到秋季,父亲都要用推车推着收获的农作物到集市上售卖,得来的钱供魏萌姐妹俩上学。姐妹二人自小懂事,知道父母的不易和艰辛。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的一天,父亲被诊断为直肠癌,术后经过近八个月放疗化疗,最终还是撒手走了。父亲的病逝让这个原本贫瘠的家庭雪上加霜,母亲终日以泪洗面,不得不靠夜以继日地劳作挣钱还债。

  2013年8月,中考结束的魏萌考虑到家中窘况,也想像姐姐一样提前结束学业外出打工。但是她的想法遭到了母亲和姐姐的坚决反对:家里不能一个读书人都没有,长大后没有一技之长,单凭力气挣钱终究难有出头之日。

  就这样,在母亲和姐姐的坚持下,魏萌选择了免学费的烟台经济学校服装与工艺专业。然而,对魏萌来说生活费仍是一笔巨大的开支。就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班主任老师拿着一张《国家助学金的基本申请条件》宣传单当众宣读,这是她第一次听说国家助学金政策。

  那一刻,魏萌似乎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她萌生了申请助学金的想法,但她仍然心存顾虑:在校学生四五千人,家境困难的学生又何止自己?村委会为她开具了家庭情况的详细证明,魏萌在忐忑中提交了申请。等待审批的心情犹如是在等待一场命运的宣判……不久,魏萌终于等来了最终消息:学校经过细致鉴定和慎重考量,最终确定魏萌为贫困生资助对象,每年分两次划拨共计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听到这个消息,魏萌喜极而泣。

  获得资助后,魏萌打消了从前的忧虑,开始顽强发奋。她把自己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每天上午画图纸,下午做衣服,晚上练裁剪。为了保证体能,她每天天不亮就去跑步,然后一头扎进教室画图纸,一画就是一上午;中午,别的同学回宿舍休息,魏萌匆匆吃口简单的饭菜,便又立即返回机房做衣服;晚课,她依旧在机房里练习裁剪,甚至经常熬到深夜。

  功夫不负苦心人!魏萌每次考试都在班里名列前茅,还担任了班级学习委员和专业科学生干部,成为全校闻名的品学兼优技能尖子。魏萌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那笔珍贵的国家助学金。

  这几年,魏萌还勤工俭学,在节假日去餐厅刷盘子,去商场发传单,在超市干促销员等。她的自立精神感动了学校。2014年底,学校服装与工艺专业科酝酿组建技能队,老师们不约而同地首选了魏萌。魏萌加入技能队以后更打拼了,每天只睡4个小时,其他时间则都在实训室勤学苦练。天道酬勤!魏萌连续两年蝉联学校技能比武冠军,在2015年烟台市中职生服装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在山东省中职生服装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在2016年全国服装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这让她感到既幸运又骄傲。她幸运,因为如此平凡的自己,能够得到国家的资助与眷顾;她骄傲,因为自己没有辜负国家资助的希望!

  “如果没有中职国家资助,我甚至无法想象自己的未来将会怎样”,她说。国家资助就是一颗启明星,指引她走向未来,更让她在几尽迷失时找到了五彩缤纷的锦绣前程!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