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女留学生遭外籍男友软禁 使馆和侨胞合力解救

发稿时间:2017-02-14 09:12:17 来源: 中国侨网 中国青年网

  据葡萄牙《葡华报》报道,日前,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领事部接到一中国女子的求助电话。该重庆籍女子自称叫小文(化名),是来自荷兰的留学生,于2015年11月被巴基斯坦籍男友骗到葡萄牙后遭到长达一年的软禁,并称其现居住位置在里斯本郊区某地,请求大使馆能够提供救助,帮她返回中国。

  当天,驻葡使馆领事部主任万涛在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联系葡萄牙当地警方救人,警方赶到现场后,破门而入将被反锁在公寓内的小文救出。随后由热心侨胞前往警局将其接回家中安置。

  据小文称,她于2014年2月赴荷兰留学,留学期间与巴基斯坦籍男友Y相识,随后二人迅速确立关系并同居。同居期间,Y多次出现暴力行为,并有极强的控制欲,Y限制小文的行动自由,没收或毁坏其通讯设备,销毁其有效证件和资料,并阻止其与外界联系。

  2015年10月,Y以在葡萄牙居住满六个月便可获得合法居留身份为借口,将小文骗至葡萄牙,随后便将其软禁。期间,Y威逼利诱小文,骗她购买工作合同,导致小文财产损失近3000欧元。

  2月10日上午,小文在记者和热心侨胞的带领下,一起前往里斯本警察局立案,小文向警方诉说了自己的遭遇并取得相关材料。10日下午,小文前往驻葡使馆领事部,万涛为小文办理了回国所需的相关材料并与小文在中国的父母取得联系,商榷下一步的解决办法,随后领事部为小文提供了250欧元的临时救助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小文在长达一年多的软禁中精神状态已经有些恍惚,对于记者的某些提问,她的回答经常显得颠三倒四,而且数度出现情绪失控。

  其中,在路过小文之前被软禁的公寓时,她显得焦躁不安,情绪十分激动。小文表示,由于自己的软弱和纵容使Y对她一步步变本加厉,让事情发展至无法挽回的地步,身心皆受到巨大的伤害,同时也耽误了学业,现在只想尽快回到父母身边。

  截至目前,小文已安全,并被妥善安置在里斯本某热心侨胞的家中,将于下周返回中国。

  此次解救行动,自驻葡使馆领事部收到求助信息,到联系警方成功解救求助者,直至报警立案、妥善安置,事件在极短时间内获得了圆满解决。期间,驻葡使馆领导高度重视,与领事保护联络员密切配合,部分热心侨胞积极施以援手,充分体现了在葡华人一家亲,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

  小文的遭遇固然令人同情,但同时也为在葡华人群体提供了教训与警醒。《葡华报》提醒广大留学生及各位侨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日常生活中不要轻信于人。一旦遇到危险,可以拨打中国外交部的“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或中国驻葡使馆应急电话,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

责任编辑:赵婕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