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山里的铁路“创客”

发稿时间:2017-02-10 08:16:0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打开刚刚研发的自动测试软件,仅用26分钟,西安铁路局安康电务段电子设备车间主任杨再兴就已对襄渝南线43个站的列车指挥系统通道进行了全部调看,并完成了测试。以前,这项工作需要两个人配合,花费四五个小时,且易出错。

  今年春运期间,该局新增直通临客50对,开行管内临客38.5对。以五等小站早阳为例,日均通过列车超过150列,对列车调度系统通道提出更高要求。作为路局青年科技带头人,杨再兴带领工作室“创客”团队,查阅资料、请教专家,仅用1个多月,就编写出了用以畅通运输“大动脉”的自动测试软件。

  安康电务段地处秦巴山区,涉及川陕鄂三省、四条线路,共1100公里、119站,点多线长,交通不便。电子设备车间负责全段电子设备产品,工友们时常说:工区经常上演“空城计”,工友们“不是处理故障,就是在处理故障的路上”。

  2013年,杨再兴担任电子设备车间主任。上任伊始,他就提出对电子设备重新分工,将科技含量、操作风险较低的电子设备交由现场处理;在此基础上,又成立了“安电E网诊断组”,打造升级版的山区铁路“110”,实现了对电子设备故障处理的远程指挥。

  由于信号机械室有严格的温度和湿度要求,需配备1台至数台空调。停电后,空调无法自动重启,而是需要人工操作,对无人值守站来说极为不便。杨再兴耗时1个多月,将空调启动模块成功接入覆盖全段的微机监测系统,实现了空调断电后可通过监测系统自动报警,作业人员远程点击鼠标,就可重新启动。

  “现场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攻克的方向。”2014年,杨再兴研发的计轴设备远程诊断系统,打破了技术壁垒。仅此一项,就节约资金40余万元,成为全段技术创新的一面旗帜。

  2015年,杨再兴成立了创新工作室,为管内每台信号机安装、建立电子“身份证”,利用废旧器材研制信号机灯丝断丝测试平台——工作人员只需“按图索骥”,就能够定位故障信号灯。目前,这一技术已实现再次升级。

  短短几年,围绕“远程问题桌面化、故障信息可视化、复杂问题简单化、单套设备冗余化”,杨再兴带领工友们开展技术革新10多项,在管辖里程不变、设备增加的情况下,人员不增反减,由41人减少到27人,且设备故障率逐年下降。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