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火箭军父子的接力拼搏:多学习,再登龙虎榜

发稿时间:2017-01-27 13:2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北京1月27日电 儿子从导弹阵地打电话说要回家吃年夜饭,火箭军某旅一级军士长洪志寿和妻子都开心坏了,一大早就开始忙活,收拾屋子、买菜做饭。老洪还专门下厨,做了儿子最爱吃的血酱鸭。

  家属院的空地已被爆竹炸成了一片红,桌上的菜也不冒热气了,但洪志寿夫妇就是不肯动筷子。

  “叮铃铃”突然响起的电话,把精力都集中在门口的妻子吓了一跳。电话那头,儿子洪翔有些愧疚:“爸,刚上山巡检去了,才回值班室,我不回去吃饭了,你和妈吃吧,还要去阵地检查,先不说了,过两天再回去看你们。”

  儿子的话,让洪志寿脑海里浮现20多年前自己给爸妈打电话时的情景。一样是春节回不了家,一样是要坚守导弹阵地,只是如今,在“地下龙宫”守卫岗位上干了30年的洪志寿对儿子的理解,更为深刻。

  三十载韶华,青丝熬成白发。从该旅建阵地开始,洪志寿就在山里扎下了根,从毛头小伙历练成阵管专业权威“兵王”,他几乎将所有的热情与爱都交给了导弹阵地,以至与儿子有了说不清道不明的隔阂。

  意外的是,3年前,儿子高中毕业后,偷偷报名参军入了伍,还分到了老洪所负责的其中一个阵地,而且由于表现突出,第二年就成为了“义务兵班长”,还趁着老洪外出学习期间,在旅里组织的阵管专业比武中,“PK”掉各路高手,斩获桂冠。

  老洪曾担心,孩子年纪轻轻就获得荣誉、担任重要岗位,会不会有些“飘”。可谁知,洪翔不但没有骄傲,还想尽办法从他这里偷师,老洪看破不说破,在心里偷着乐,还有意识地教他。

  岂料,翅膀硬了的洪翔开始挑战权威,在多次故障问题处理上提出了不一样的想法,虽然大多败给了经验老道的老洪,但他不停地思考琢磨,越来越成熟。

  看着儿子日渐成长,老洪心里甚是欣慰,可阵地的日子毕竟清苦,老洪深有体会,而且过完今年,自己就要退休,到时儿子能不能坚持下来,老洪心里还是有所顾虑。

  春节前一周,听儿子说要值班不回家过年了,老洪趁着巡检到过洪翔所在的阵地一次,想趁机跟他好好聊聊,没想到洪翔主动申请到兄弟单位参加阵管专业集训去了。临走,老洪提笔留了一封短信:“千万切忌浮躁,要谦虚谨慎,踏实干好好干,新年努力争取更大成绩。”寥寥数语,算是新年祝福。

  导弹阵地父子兵,不一样的年代一样的强军轨迹。洪翔在集训班结业考核中成绩优异,被评为先进个人,载誉归来见到父亲的信,他反复读了好多遍,他知道父亲想说的比这多得多。

  洪翔拨通家里的电话告诉父亲,17岁生日那晚,本来答应要回家陪他庆生的老洪爽约了,一气之下将老洪的东西翻个底朝天,可当他看到压在老旧木箱底的一本本荣誉证书、一张张奖状、一个个奖章,泪止不住一直流,那以后,他开始真正读懂父亲。

  电话里,洪翔还硬气地跟父亲下战书:你立过那么多功、得过那么多荣誉,我也要得而且要得更多。老洪很开心却故作平静:“一步一个脚印走扎实,好好学,今年再拿个专业比武第一回来,到时我给你做血酱鸭吃。”

  “一言为定!”

  窗外,此起彼伏的烟花将夜空渲染出浓重的年味,老洪拿起筷子,虽然饭菜有些凉,但心里是热乎的。(完)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