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都在江湖漂,哪能没名号:盘点高校界的“江湖称号”

发稿时间:2017-01-27 07:52:00 来源: 千龙网 中国青年网

  其实很多时候这些“江湖称号”因为简单易记的特点更容易被人接受和记忆,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对高校的宣传起到很大的正面作用。对我们来讲,适当了解这些,也可以帮助自己在择校时更全面理智地做出选择。

  建筑老八校

  “建筑老八校”,是业内乃至学界对较早开设建筑学、城市规划相关专业,且在行业内拥有重大影响力的八所高校的概称,包括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建筑大学(已并入重庆大学)、哈尔滨建筑大学(已并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这些学校又可以分为四大和四小。“四大”: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四小”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南建筑科技大学。八大高校地处东南西北,均各据一方,专业实力毋庸置疑,在中国建筑界的地位无人能撼。

  建筑新四军

  “建筑新四军”的说法由来已久,业内乃至学界标准的说法是,在中国建筑史上,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并称“建筑新四军”。主要是基于对其学科建设历史、人才培育和行业影响力三方面的考虑。“建筑新四军”的形成不是偶然的,它是根据全国近三轮建筑学学科评估高校排名结果并结合该校在全国的影响而定的,都具有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基本依据东南西北的布局而形成。

  两电一邮

  “两电一邮”是指IT界中三所著名高校,即为:电子科技大学(在成都,简称“成电”,“电子科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西安,简称“西电”)、北京邮电大学(在北京,简称“北邮”)。这三所高校,在教育部的IT领域的专业排名中名列前茅。是中国IT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这三所学校是很多想要在IT行业发展和成长的学子首选之处。每年高考收分也是相当高的。

  两财一贸

  “两财一贸”指的是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三所财贸类高校。这三所学校因为地处北京和上海一线城市,同时又都属于受广大学生和家长追捧的财经类院校,无论是未来就业还是在高考的录取分数线都非常强势。

  四大工学院

  “四大工学院”,即中国最早建立的四所著名的重点工学院,分别是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和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 在1952年前后的全国院系调整过程中,基于国家工业建设的需要,为了培养工业建设人才和师资,国家大力发展独立建制的工科院校,四大工学院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创建的、实力和影响力在当时都很靠前的高等多科性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