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呼唤传统家访的回归

发稿时间:2017-01-18 09:17:48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寒假将至,我突然想到,小时候老师假期家访的情景……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话、手机短信、电子邮件、QQ和微信等现代化手段,已逐渐代替了传统家访。登门家访,这个曾经让中国学生受益匪浅的传统教育方式,目前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或许有人会说,传统的家访形式不如利用电话、QQ或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更为方便快捷,现代化通讯手段完全可以取代传统家访模式。

  对此,笔者不敢苟同。现代化通讯手段在某些时候或者某种程度上,虽然优于传统家访模式,但是并不能完全替代传统家访的作用。登门家访是沟通老师、家长、学生三者心灵的纽带,一直被认为是我国教育的传统“法宝”之一。在笔者的记忆中,以前每当学生学习状态不佳,或者学生之间产生了矛盾、某位学生情绪低落时……一到休息日或节假日,就常常会看到教师家访的身影。

  人们敞开心扉沟通需要一定的环境和氛围,不同的环境可能产生不同的沟通效果。教师真诚的家访能让人感到格外温暖。老师和学生、家长坐在一起,在一种面对面的温馨氛围中开诚布公地交流,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和生活环境,有助于分析孩子在校的表现,更有利于对孩子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如果利用电话、QQ或微信等与家长交流,则只是表面浅层次的沟通,很难准确、全面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远远没有传统家访那样的环境和气氛,其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有些时候,教师只有到了学生家里,才有可能了解到一些学生不愿启齿的情况,才可能真正走进学生心里,从而寻求最佳的教育途径,得到最佳教育效果。

  可是如今进行传统家访的教师,为什么越来越少了呢?在我看来,除了涉及现代通讯方式因素之外,更关乎教师的责任心。比如,有的老师会说,我不是班主任,学生思想动态我管不着。担任班主任工作的一些老师则会说,学校没要求老师家访……总之,在教师教学负担普遍较重的情况下,很多人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也不足为怪。

  作为一种重要的教育形式和教育手段,传统家访模式仍是课堂教育的重要补充和延伸,对于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育人网络有重大意义。教师不妨从我做起,让传统家访模式回归教育常态。

  (作者胡乐彪,单位:山东省枣庄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