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红色经典离90后并不遥远

发稿时间:2017-01-17 08:45:2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殷和全没有想到,不久前,由华电国际公司团委举办的一场微电影大赛,会吸引公司如此多的年轻人参与。更意想不到的是,对这些80后、90后而言,那些几十年前的红色经典电影故事离他们并不遥远,他们对这次以“传承红色经典,演绎最美青春”为主题的活动表现出浓厚兴趣,年轻人自编自导自演了33部经典电影,在对经典故事的追寻、探访中,重温、体味那段历史硝烟中的青春岁月与理想信念。

  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华电国际公司团委书记、政工部副主任殷和全感慨地说,“这次活动令年轻人感受到,无论在哪个年代,有理想的青春是值得奋斗的,有信仰的人生是有价值的。”

  华电国际公司是中国华电集团的核心企业,是一家以火力发电为主,不断拓展新能源领域的上市公司,其基层企业分布于全国13个省(市、区),目前拥有6950名团员青年。面对这些以90后为主体的网络时代“原住民”,要想和青年们进行更多沟通和交流,还要从网络入手。

  拍摄微电影大赛不是新鲜事,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团组织,华电国际公司团委开展红色微电影大赛,意在通过青年员工自拍自导自演的形式,翻拍过去的老电影,并以此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引领以90后为主体的团员青年,重温历史,感受信仰的力量。

  殷和全坦言,“毕竟年代久远,这些革命题材的电影,年轻人是否接受,一开始时心里并没有底。”

  “传承红色经典,演绎最美青春”微电影拍摄消息,通过华电国际微信公众平台发出后,年轻人最初的反应是“慢热”。让年轻人最大限度参与,由大家决定拍什么、怎么拍,谁来导、谁来演,在集思广议中,小伙伴们的参与热度逐渐上升。

  对于红色经典电影,很多80、90后有些模糊,有的知之甚少,更有的很少看。要拍好微电影,首先要过选材关。拍摄小组在朋友圈发“招募令”,从电影到影评再到小说进行地毯式搜索。一部《沙家浜之智斗》的微电影,令参与拍摄的年轻人印象深刻。

  年轻人建立了QQ群。在交流中,拍摄小组的年轻人与经典老电影开始零距离接触。越入戏,越共鸣。年轻人内心的革命英雄主义情怀被唤醒,创作热情日益高涨。无法拍摄恢弘的场景,就从细节入手,演绎最朴实的感情。经过两天三夜的时间,大家敲定,就拍《沙家浜》!

  《沙家浜》是出了名的样板戏。年轻人无法驾驭里面的京剧唱段。导演崔成灵机一动,想到“请爱京剧的老师傅们来唱两段,和年轻人的话剧、rap来个激情碰撞”。

  寻访中,他们被以往的经典电影深深吸引和打动。崔成没想到,“几个年轻人太入戏,观众为他们的表演精彩处喝彩叫好,悲痛处扼腕叹息。”

  《雁南飞》中的女主角扮演者张晶快人快语:“《雁南飞》中的玉贞为了抗战胜利,牺牲了爱情,完成了从一个小家庭到革命大家庭的‘蜕变’。从不熟悉到沉浸到她的情感世界,我被深深地打动了!”

  张晶难忘拍摄过程中的艰辛。“《雁南飞》拍摄的时候几度易稿,三赴老区。7月的石家庄,白天烈日当头,我们穿上厚花布衣裳,大家不停地擦汗、补妆。有一天我中暑了,大家七手八脚把我抬到村里的诊所。晚上休息时又在聚光灯下和导演讨论剧本,修改台词,反复练习演技。”

  导演马金说:“在辛苦拍摄和后期剪辑中,我们重温当年战事,在经典故事中与历史人物相聚,在创作中激活红色基因,在传播中深耕革命种子,向红色青春致敬。”

  进入冬季,燕赵大地天寒地冻。随着河北裕华供热公司的开闸,暖气热水源源不断地流进千家万户,让居民享受到了寒冬中的温暖。作为裕华供热公司的一员,张晶体会最深的是,“经典老电影中的精神离我们并不遥远,落实在现实中,需要我们立足本职发好电、供好热,很简单也很实在。为供好热,我们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累是累了点,但很开心。”

  从“萌芽”到“发酵”,33部影片引发的关于对红色经典的追捧,在华电国际团员青年中持续升温。

  “以前总觉得那些影片没意思,不想看,但是看完大家拍的微电影,我特别想把这些原片、原著都看一遍。”六安公司青年陈石磊说。

  华电集团团委书记罗来友把30多部微电影都看了个遍,有的让他动情落泪,有的令他捧腹大笑,情不自禁地为每部经典老电影“点赞”:“这个活动的可贵之处在于引导年轻人主动参与其中,在寻访历史经典镜头与追寻英雄人物的青春足迹与人生历程中,领会和感悟信仰与信念的历量,并将这种基因注入当代青年心中,在传承经典中,致敬青春,收获成长”。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