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校老校区校舍不足学生滞留新校区 上课往返需3小时

发稿时间:2017-01-09 09:31: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近日,湖北中医药大学针灸骨伤学院一大三学生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反映,学校老校区校舍不足,导致原本应大三转入老校区的他们,继续滞留在新校区,然而部分课程却在老校区。

  “大三上学期每周都要往返新老校区6次。”针灸骨伤学院大三学生陈洁(化名)说,学校有校车接送学生往返,但一来一回就要3个小时,“有时上午上完课回到新校区,武汉堵车比较厉害,要下午1点半才能到,2点还要接着上课。”

  更让陈洁和同学们不能忍受的是,学院下学期的课表已经出来,“比这学期还要夸张,有5节课都在老校区,而且都是专业课。”陈洁希望学校能尽快解决问题,不要让学生再往返奔波,比如在老校区校外租房子,让学生住在学校周边。

  对此,湖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教务科的一名工作老师表示,学校目前正在积极解决,“这件事涉及到校舍问题和师资问题,并不是一个部门可以解决的,全校一盘棋,需要学校统一规划。”

  对于何时学生才能结束这种来回奔波上课的状态,该老师回应称:“没有具体时间。”

  学生:有时早上6点就要起床赶校车

  湖北中医药大学老校区是指位于市中心的昙华林校区,新校区在武汉三环外的黄家湖大学城。陈洁向澎湃新闻反映,根据学校安排,通常大一、大二的学生在新校区住宿及上课,大三以后则返回老校区。

  去年情况却发生了变化,学校老校区校舍不足,导致本应大三到老校区继续学业的他们,被滞留在新校区。然而课程却没有随之改变,她们专业大三年级仍有部分课程在老校区上。

  “学校安排9辆车来运送我们上课。”陈洁说,她们的课程一般都在上午,有时早上6点就要起床,赶7点校车,而上完课回新校区时,武汉堵车比较厉害,一般要下午1点半才能到,匆匆吃过饭就要接着上2点钟新校区的课

  陈洁上学期有3门课在老校区,每周一来一回到往返老校区6次, “一来一回差不多3个小时。”陈洁告诉澎湃新闻,自己晕车比较厉害,大三上学期除了实验课必须去上,其他老校区的课几乎都没上,班里还有不少有晕车情况的女生也只好逃课。

  “下学期的课表现在已经出来了,比这学期还要夸张,有5节课都在老校区,而且都是专业课,根本不能逃。”陈洁无奈地表示,同学们已经忍受了一个学期的奔波,没想到学校非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下学期更严重了。

  针骨学院针推班的一名大三学生张硕(化名)还向澎湃新闻强调了另外一个问题,大三年级以后,很多学生都会选择到湖北省中医院“跟师”学习,现在由于距离问题,想“跟师”的学生只能早起晚归的往市区跑。

  交通不便困扰大学城10万师生

  陈洁反映的湖北中医药大学部分学生往返市区困难的问题,其实涉及到所在黄家湖大学城多所大学众多师生。

  据楚天都市报2015年底的一篇报道,武汉市洪山区委书记黎东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未来五年,洪山区将以大学为核心、城市为依托、产业为主导,实施大学校区、科技园区、等“五区联动”,重点打造沿长江大道大学之城核心区、泛南湖大学之城示范区和环黄家湖大学之城拓展区,基本建成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

  其中黄家湖大学城早就形成规模,包括武汉科技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等在此设有新校区,还有武汉长江工商学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等高校,师生人数超过10万人。但其位于武汉南大门,往返市区的交通很不便利。

  2016年7月,人民网就曾报道《武汉黄家湖大学生学生十万人出行困难》:黄家湖大学城位于武汉南大门,白沙洲大道常年拥堵,大货车多而车道少,从三环线青菱立交桥到红霞高架桥,短短4公里路段常常出现‘肠梗塞’,高峰期要走出去得花上半个多小时。

  2016年武汉“两会”上,就有人大代表呼吁,建议轨道交通5号线能早日通到黄家湖大学城。轨道交通5号线自青山起,经和平大道、穿城大道、紫阳东路、中山路、武咸公路至黄家湖大学城止。

  而据上述报道称,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给人大代表的回复称,5号线近期建设武汉火车站至青菱南三环站,理论上黄家湖延长线如果能纳入第四期规划,最早也要等到2021年之后。

  学校:一时半会解决不了

  轨道5号线难以解决黄家湖大学城师生迫在眼前的交通难题,类似陈洁等湖北中医药大学学生的困扰只好呈情学校。

  针对陈洁提出的问题,1月5日,澎湃新闻致电湖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教务科,该科一位老师表示:“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我们已经在教学办公会上作了解释,也和学生代表一一解释了,这个问题包含了校舍还有师资问题,不是一时半会可以解决的。”

  该老师称,由于老校区校舍不足,导致学生无法按照计划搬到老校区,而教师除了在校授课外,大多在医院担任坐诊、手术等工作,无法搬到新校区,“老师们又要上课,还要坐诊上班,学生要来回跑,如果搬到新校区,老师也是要来回跑啊。”

  对于该问题应如何解决,她表示学校目前正在统筹研究解决办法,“这是全校一盘棋的问题,学校长远发展的问题,不是哪一个部门能解决的,学校现在也在重视这个问题,几个部门一起协调解决中。”

  至于问题何时能解决,该老师回应称:“没有具体时间。”

  1月6日,陈洁说,针骨学院于6日中午召开了院系大会,“会上说下学期会把实习期过后的同学安排回来新校区,尽可能将针骨学院整体搬过去,但如果无法搬过去,让我们克服困难。”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