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外卖小哥,为何总也慢不下来

发稿时间:2017-01-05 10:27:44 来源: 钱江晚报

  1月3日,杭州交警在环城北路与中山北路路口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进行整治,一会儿工夫就拦下多位外卖小哥,都是逆行。

  不论是因为想换换口味,还是单纯不想出门,手指点点,按下确认键,用不了多久,美味到家。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舌尖体验。而这样的体验催生了餐饮外卖平台的粗放式生长后,更是直接助推了外卖送餐行业的兴起。

  据统计,目前仅“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三家外卖企业,在全国就有超过400万名注册“骑士”在从事接单业务。和快递小哥一样,他们成了许多人生活中“最熟悉的陌生人”。

  不过,有些“骑士”为了抢单、多接单,担心迟到被投诉,难免会有骑车看手机、闯红灯、走快车道、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外卖小哥们为何慢不下来?争分夺秒甚至不惜违规的背后,藏着怎样的风险和无奈?钱江晚报记者骑上电动车,跟随外卖小哥开始送餐的路程。

  限速15码的电动车

  是最亲密无间的“战友”

  中午时分,饿了么蜂鸟配送的送餐员舒克秀快步走进朝晖路上的千食客餐厅。找到餐厅准备好的餐食,送餐地点“钛合国际A座”。舒克秀快速把食物放入手里的保温箱,匆匆走出餐厅,骑上电动车,汇入茫茫车流。

  这个24岁的江西小伙子,说话慢条斯理。一年多的外卖送下来,一开始最头疼的认路已经不在话下。哪条路什么时段会堵,那条小道可以抄近路,他都“门儿清”。

  蜂鸟配送文晖路站主要负责配送西湖文化广场周边3公里的订单。每天早上9点半,16个送餐小哥都会在建国路环城北路口集合开晨会。由于舒克秀还承担着早餐的配送任务,所以需要更早到岗。家住九堡的他,除了轮休,每天早上7点出发,骑40分钟的车子抵达这里,风雨无阻。那辆电动车,成了最亲密无间的“战友”。

  辛苦之余,更让舒克秀难忘的是一些无奈的记忆。“刚入行时,一次一位女司机突然转弯,把我撞倒了。那时我也不懂,爬起来看看车子没事,就走了。”舒克秀说,后来才发现箱子里外卖全洒了,只好自己掏钱去餐厅重新点了一份,“好像赔了200元,一天白做了。”

  送得多,就赚得多,而且下单后,系统会自动测算送达的时间,晚了会影响考核。所以,送餐小哥在路上常常分秒必争。

  而21岁的百度外卖“骑士”小孟,至今对那次迟到一分钟的经历耿耿于怀。“那天下雨,干这行最怕就是下雨。我已经尽量赶了,结果还是超了一分钟,客户取消了订单。那一单最终我自己买了,说实话,心里挺委屈,但也没有办法,的确是自己超时,只能认了。”

  “我们的电动车都是公司统一配的,限速只有15码,我们应该是外卖里最慢的吧。”舒克秀笑着说,经常看到别的外卖车“嗖”地一声从身边超过去。不过他也经常看到别的公司的外卖员,因为拼速度出事故,这种时候他就觉得虽然自己的“战友”固然慢了点,但至少安全。

  为赶时间爬楼是常事

  午餐得在别的平台叫

  时间一过中午十一点,就进入了一天中最忙碌的时段。舒克秀挂在胸前的手机上,不断传来派单信息,几乎一刻不得闲。

  因为写字楼里的电梯拥挤,舒克秀常常放弃电梯走楼梯,“实在吃不消等啊,特别是医院里,哪怕20楼,我都会走楼梯下来。”

  到下午一点左右,舒克秀已经送完了15单,不过他说这个量真不算大,“圣诞节的时候,我中午从十点多连着送到下午三点多,一共送了30多单,真是洪荒之力都使出来了呀。”

  两点半,舒克秀才在附近找了一家小餐馆,点了碗面条当午餐。对于他们来说,这算是正常的饭点,“一般早饭是9点半之后,午餐下午两点半后。晚上不忙八九点能吃上饭,忙的话可能得十点钟。”

  为了赶时间,有时候他也会叫外卖,“不过,我们都会通过别的平台叫,因为公司不允许,这也是为了防止我们自己刷单。”

  对于舒克秀来说,加入送餐行业,源于一次机缘巧合。当初刚来杭州,摆地摊做生意,无意中看到一个外卖小哥,打听之后决定加入这个队伍,虽然现在一个月能挣个七八千,但也挺辛苦,“我现在一到轮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睡觉,因为总觉得睡不够。”

  超时和差评

  倒逼着外卖小哥飙车街头

  车轮上的青春,连接着后厨的香味和渴望的味蕾。在我们的走访中,外卖小哥送餐为何那么拼,其实主要就是两个原因:一是单子多,二是超时罚款。

  关于超时扣钱,百度外卖的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百度外卖已经采用智能派单。系统可以根据送餐骑士的定位,派单给最便捷的人员。“如果用户在订单规定配送时间内未送达,可以享受超时赔付,而非骑士原因造成超时赔付,不会对骑士追加处罚。”

  “饿了么”则表示将根据骑手个人能力、餐厅、天气、送餐距离等,综合给出预计送达时间,如果超过预计送达时间十分钟,才会有相应的处罚,用户可获得红包赔付。

  虽然不至于因为迟到就被扣钱,但准时抵达依然是工作时悬在舒克秀心头的头等大事。“外卖如果没有准时送达,我们的星级就会受到影响,而星级和工资是挂钩的,如果不准时送达的次数多了,工资就会下降。”

  采访中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大的外卖平台,相对规章制度会比较健全。但很多小平台,管理就相对粗放,而“骑士”们的流动性本来就大,因此只能以看来简单粗暴的超时或差评就罚款来倒逼送餐员的工作效率,这也催生了送餐高峰期“骑手”们在街头不顾交通安全隐患与时间赛跑的常见场景。而对于“骑手”们来说,受制于公司各种处罚规定,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往往都是自认倒霉。

  在钱江晚报的浙江24小时客户端上,有人说,治标需治本,外卖平台应制定更严格的奖惩措施;也有人说,这份营生不容易,不管是用户还是公司,怎忍心对他们过多地苛责?

  那么平台准备怎么办?

  百度外卖相关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除了安全培训,百度外卖还安排专人对骑士骑行过程中的违规行为进行检查和拍照取证,对于违反交通规则的骑士,相关人员会第一时间进行劝阻,并责令其改正。情节恶劣的,会进行相应的处罚,甚至暂停其配送资质,直至再次培训合格后方可重新上岗。

  而另外一家外卖企业“饿了么”则表示,已经提高骑手的准入门槛,如果查证曾有严重交通违规和暴力违法行为,则不得加入送餐队伍,另外还成立了安全督导组,每发现一起交通违法,就要对骑手进行内部严处,所有配送站在每天早上都有集训,配送站站长每天还要不定时巡检。

  近百名“骑士”

  一起向交通违法行为说不

  针对外卖小哥交通违法较多的情况,昨天杭州交警联合几家外卖企业,在滨江区率先启动了“外卖送餐员平安交通”活动。近百名“骑士”郑重承诺“一起向交通违法行为说‘不’,遵章守法骑行电动自行车,争做文明交通守法者”。

  今年1月1日起,杭州交警对电动自行车违法实施新年第一波整治。截至3日,共现场教育2000多起。针对这一情况,交警部门也拿出了新措施。“今后如果遇到外卖小哥在路上有违法行为,我们在开罚单的同时,内部也会备注所属外卖公司等相关信息,每周汇总,定期向各外卖公司通报。”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