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乘电梯“右立左行”是不是拍脑袋的产物

发稿时间:2017-01-05 08:25:3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若此“文明行为”真可能带来巨大安全隐患,那么,这些年,人们为了养成这样一个“虚头巴脑”的伪文明行为,付出的安全成本,浪费的社会资源,又该由谁买单?

  ----------------------------------------------------

  在很多市民看来,乘坐自动扶梯“右立左行”是一种文明礼仪,也早已形成了习惯。但是近日南京地铁出于安全考虑不再提倡“右立左行”的消息,让这一曾经的文明行为成为争议话题。安全和秩序哪个重要?(《北京晨报》1月3日)

  我刚来北京的时候,还没养成在地铁扶梯上“右立左行”的习惯,经常忘了在扶梯上要“靠右站”。每每意识到自己站“错”了,都觉得颇为不好意思,好像因为自己素质太差,无形中拉低了首都人民的整体素质。

  但是,如今质疑地铁“右立左行”的声音越来越多。从媒体报道来看,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自动扶梯右侧磨损严重。南京地铁近日就发布了一则官方微博称,约95%的自动扶梯右侧磨损严重。二是站务人员发现,常有乘客因在电梯上跑动而摔倒。看来,“右立左行”带来的安全问题,是以往所未被注意的。

  目前,加拿大、美国、日本已经相继取消了在电梯上“右立左行”。在国内,像广州、上海也开始陆续取消这个“规范”。对此,很多城市的反对声音也比较大,面对采访,一些市民就表示,早已经习惯了“右立左行“,对突然取消很不适应;还有人表示,“右立左行”也是一种秩序,没有秩序更谈不上安全。

  当初,各大城市之所以提倡自动扶梯“右立左行”,一个重要考量是为了方便乘客赶时间。可当安全问题、公共设施磨损与效率之间产生矛盾时,该怎样处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特别当民众意见不统一时,如何消弭差异、达成共识,不是简单的事。

  如果说,电梯“右立左行”的确如媒体调查所言,存在诸多安全隐患,那么,废除还是宜早不宜迟。在这个问题上,没必要被舆论所绑架,以为在电梯上不“右立左行”,就是没素质的表现。但是,到底该不该废除这项已经在很多城市执行了很多年的“规则”,也要慎重,不能由一两个部门说了算。要想民众心服口服,不妨提供具体的数据,比如,实行“右立左行”电梯到底磨损到了什么程度、每年会造成多少安全事故……

  这其实也提醒我们,哪怕是一项很小的文明规范的出台,只要涉及公共利益,也要慎重,最好经过广泛论证。否则,一旦发现问题,再改正就很麻烦。观念的形成、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打破成见,也不会轻而易举。

  我比较好奇的是,现在无论是电梯生产厂家,还是电梯协会的相关人士,都站出来说,“右立左行”不符合人体工学,在扶梯上走动很不安全。那么,当初在各大城市纷纷提倡“右立左行”的时候,这些人都去哪儿了? 当初各大城市在推出”右立左行“的时候,有多大程度上是一些人拍脑袋的产物?不排除这种可能:有些领导、学者,去国外看了人家的经验,就匆忙回国推广,在媒体上大肆宣传。岂不知,那些所谓的经验里也有“坑”。若“文明行为”真可能带来巨大安全隐患,那么,这些年,人们为了养成这样一个“虚头巴脑”的伪文明行为,付出的安全成本、浪费的社会资源,又该由谁埋单?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