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寒腊八凑到一起 腊八粥有讲究不能“千人一方”

发稿时间:2017-01-04 17:48:41 来源: 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小寒腊八凑到一起 腊八粥有讲究不能“千人一方”)

  西安新闻网讯 明日是小寒节气,这一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另外,今年的小寒节气正赶上农历十二月初八,也是一年一度的腊八节,小寒腊八凑到一起,你家的腊八粥熬好了吗?在此,营养师提醒,腊八粥作为节令食物,适合于大多数人群食用,但用料讲究,不宜“千人一方”。

  气象专家表示,小寒时节强冷空气及寒潮活动频繁,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虽然从字面上理解,大寒要比小寒冷,但是根据我国多年的气象资料,小寒基本是一年中气温最低的日子,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对此,西安现代医院中医副主任医师杨鹏飞说,小寒时节,人们应防寒保暖,尤其是脚部保暖,可多吃些御寒食物,如海带、紫菜、菠菜、大白菜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更要特别提高警惕,谨防疾病发作。

  除此之外,节令食物腊八粥时也有讲究,腊八粥的传统做法是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葡萄干等作为配料,而通常只需要取其中的数种熬粥即可,腊八粥有益气生津、养脾胃、治虚寒、补气养血的功效,可以作为早餐或者晚饭主食。西安营养学会副会长王勇健表示,不同食材的组合能有效实现营养互补,但不能“千人一方”。肾脏功能不好的人,食用腊八粥时应减少杂豆类和白米的成分;痛风患者减少杂豆类。另外,针对不同人群,王勇健给出详细建议,比如糖尿病病人最好以燕麦、荞麦为主料,燕麦、大麦、豆类含有可溶性膳食纤维,可在胃内形成黏稠物质,延缓葡萄糖的吸收,不会导致餐后血糖突然上升,粥内最好不放糖,以木糖醇甜味剂取代,满足甜味需要即可;中青年人由于工作量、活动量大,对能量要求高,在腊八粥中多放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谷物类,也可适当放些栗子、莲子等既富含淀粉又有一定保健作用的坚果。老年人胃肠功能减弱,腊八粥软烂易消化,加上粗细搭配,富含膳食纤维,能增加肠蠕动,预防便秘。孩子喝八宝粥时,原料可以丰富一些、种类广泛一些。

  (原标题:小寒腊八凑到一起 腊八粥有讲究不能“千人一方”)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