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四川留美学生击毙入室歹徒:遭不法侵害 别保持沉默

发稿时间:2017-01-03 08:44: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当事人使用的霰弹枪。

  这两天,20岁的四川赴美留学小伙小姬(化名),正开着座驾在美国各处转悠散心。这个带着点胡渣、外形文静的小伙子,最近在美国华人圈火了。美国东部时间12月7日凌晨,他一人手持霰弹枪击退了非法入室的3名男子,其中一人被他当场击毙。他不惧歹徒的行为,获得众多人的赞扬。

  1月1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小姬。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20多天,但他的心情还是未能完全平复。因为剩下的两名非法入室者还未被警方抓获。他和室友出于安全考虑,正在筹划着搬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熊浩然实习生吴林昊

  抢劫频发

  多年来,诸如“华人好欺负”、“华人有钱”的标签,让海外华裔多次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

  数据显示,仅2015年,海外华人遭遇安全事件至少483起,其中华人在海外遭遇的最大安全威胁是抢劫,占一半比例。

  不再沉默

  2016年,两起华人奋起反抗劫匪的案例,让华人圈振奋。去年9月,美籍华裔女子陈凤珠持枪勇斗入室劫匪、以一敌三击退悍匪爆红网络;去年10月,在费城生活的华人业主陈启凡用枪控制住两名入室盗窃的盗贼,制服劫匪的视频引发众多华人追逐。越来越多的在美华人遇到歹徒时不再沉默,连主妇也加入到了学枪的队伍中。

  讲述

  四川小伙美国求学

  匪徒深夜进屋,一枪“丢翻”

  小姬今年20岁,来自四川。

  2015年,他来到美国求学,目前正值大二。事发前,他和两名中国室友住在密歇根州的东兰辛。

  “我们住在二楼,当时所有人都已经睡了。”小姬说,事发时是美国东部时间12月7日凌晨,他在睡梦中突然被楼下传来的开门声惊醒,并听到了上楼的脚步声。

  因为室友都在,理论上房门也上了锁,三更半夜的更不可能有访客。于是小姬非常警觉地拿起了身边防身用的霰弹枪,慢慢走向了二楼楼梯口,并适时地上了膛和打开了保险。

  刚走到楼梯口,小姬便发现有三名不认识的外籍男子正准备上楼。而中间那人还掏出了手枪。

  “当时我就很冷静地判断了下情况,在脑子里面过了一遍当地关于自卫的法律。大喊了一声Stand down (站住)。在down 最后一个音节发出的时候,没有犹豫对着掏枪者扣了扳机。”

  结果,男子应声倒地,剩下的两人迅速逃离了现场。

  小姬随后叫来室友帮忙,并拨打了报警电话,很快当地警方赶到并展开了调查。

  后经证实,被小姬击中的男子当场身亡。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