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四少年凑钱打网游 4万多的名牌摩托5200元销赃

发稿时间:2016-12-30 15:13:00 来源: 齐鲁晚报

天桥警方缴获的三辆被盗摩托车。 警方供图

  本应在校好好学习的四名花季少年非但不用功读书,反而因为玩网络游戏手头紧,合伙盗窃三辆摩托车,其中两辆高档摩托车均以低价卖给一汽配商行。近日,天桥警方通过对比多个道路监控锁定四名嫌疑人,在网吧内将他们悉数抓获,并成功追回三辆被盗的摩托车。

  齐鲁晚报记者 杜洪雷 实习生 丁玉霞

  4万多元“贝纳利” 地下停车场失窃

  11月10日早上7时许,天桥公安分局纬北路派出所接到市民吴先生报警,称其停在小区地下停车场的一辆“贝纳利”摩托车被盗了,该摩托车是今年3月份购买的,价值4万余元。

  “由于晚上睡得比较沉没有听到,早晨才看到手机报警短信,去地下停车场看看,发现‘贝纳利’不见了,就赶紧报了警。”失主吴先生回忆称,当天凌晨3时许,他手机上安装的机车游侠软件发送了报警短信显示“您的爱车被动”。

  此案正值济南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期间,天桥警方高度重视,抽调纬北路派出所及刑警大队一中队、机动中队精干力量进行侦查。

  民警根据吴先生手机报警器报警的时间,判断案发时间。随后,民警调取了小区及周边监控录像,发现实施盗窃的竟是四名青少年,作案后分乘两辆摩托车(其中一辆为被盗“贝纳利”)从小区来到堤口庄,之后便消失了。经验丰富的民警判断窃贼很可能就住在堤口庄。

  为转移赃车 “顺手”再偷一摩托

  于是,专案组民警开始对堤口庄进行地毯式排查。经过十几天的侦查,发现四名窃贼经常到堤口庄某网吧上网,并确定了四人的身份:崔某(男,18岁,济南人)、马某(男,16岁,济南人),杨某和白某还是未成年人。

  纬北路派出所副所长张杰称,11月9日晚,四人上网之后,因手头拮据,打起了盗窃摩托车销赃的念头。于是,四人来到天桥区一小区地下车库,破坏车锁盗窃了吴先生的“贝纳利”。

  监控中,10日凌晨3时许,年龄稍大一点儿的崔某、马某进入该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实施盗窃,年龄较小的杨某和白某在停车场门口望风。“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崔某和马某就把‘贝纳利’摩托车推出了停车场。”刑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张兴云说。

  因“贝纳利”车身及自重较大,为了转移“贝纳利”,他们在另一小区又盗窃了一辆白色踏板摩托车。张兴云说,就这样,四人分乘“贝纳利”和踏板摩托车,将摩托车转移到了堤口庄。经过连续多日的蹲守,12月1日,当四人再次来到堤口庄内一网吧上网时,民警将四人当场抓获,并缴获了被盗的白色踏板摩托车。

  销赃点现第三辆赃车 俩嫌疑人还是中学生

  四人成功实施盗窃后,就将价值4万余元的“贝纳利”摩托车以5200元的价格销赃给了经营汽配商行的刘某(男,21岁,济南人)。根据四人供述,民警随即赶往该汽配商行,并追回被盗的“贝纳利”摩托车。

  细心的民警在该汽配商行的角落里还发现了一辆铃木GW250摩托车,这辆价值2万余元的摩托车引起了民警的警觉。然而,面对民警的讯问,刘某坚称该摩托车是朋友在商行存放的,却始终解释不清朋友到底是谁。于是,民警依法扣押了这辆铃木GW250摩托车。

  民警经过一番调查,找到了铃木GW250的车主,并得知该车于11月12日被盗。面对铁证,刘某只得如实供述了崔某、马某向其销赃铃木GW250摩托车的犯罪事实。而崔某、马某也不得不承认了二人结伙在槐荫区某小区盗窃铃木GW250摩托车并以4600元的低价销赃的犯罪事实。

  目前,被盗窃的三辆摩托成功追回,其中的白色踏板摩托有待失主认领。崔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马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依法取保候审;杨某、白某还是未成年人,是某中学在校生,因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依法不予处罚,责令监护人严加看管;刘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被依法取保候审。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