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卫星发射升空

发稿时间:2016-12-30 08:50:00 来源: 中国网

  2016年12月28日11:23八一科普小卫星搭载长征2号丁火箭发射成功;11:38:36卫星星箭分离成功,小卫星进入预定轨道;12:56在喀什地面站接收到卫星信号,遥测指令正常、指令上注成功。这标志着中国首颗由中学生主导研制的低轨道科普卫星顺利升空。

  发射升空

  中国成为第6个发射由青少年参与研制卫星并顺利升空的国家

  此次即将发射的科普卫星采用立方体构型,边长250毫米,质量10千克。卫星可遥控工作并自动向地面发送遥测信息,学生们可接收无线电信标信号,通过卫星进行双向无线电中继通信并开展相关科学实验。卫星将运行在太阳同步轨道,向全世界提供免费服务。

  发射成功后,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法国、日本、印度之后第6个发射由青少年参与研制卫星并顺利升空的国家。

  中学生研制的卫星可以使用吗?在普通人看来,航天技术属于高精尖技术,中学生是否有能力完成这一项工作?相关专家表示,目前卫星的技术已成熟,大学已经陆续发射了十多颗卫星,但是在我国,还没有中学发射卫星先例。在国外,以色列已有一所中学发射了卫星。

  美国的中小学航天科技教育已开展多年,在美国,NASA约翰逊太空中心也是众多航天爱好者所向往的地方。中国众多的留学公司也纷纷开展了与NASA相关的活动,提升有留学意向的学生的软实力背景。此类活动可以与NASA工程师、科学家进行对话,参观国际空间站控制中心、无重力模拟实验室、月球登陆控制室等。目前做太空体验的项目很多,但是以学术为主导的国际航天项目还是非常稀缺的。

  航天科技与中小学教育融合

  中国航天走过了60年的风雨征程,已形成了独立自主、完整配套的航天型号设计、研制、生产、实验和发射监控保障体系。

  航天已成为高科技代名词,创新是引领航天高科技发展的第一动力,融入航天科技与文化的创新教育更能激发学生的探索欲和成就感,将航天科学与中小学科学素质教育相结合,能够启迪青少年科学素养,为航天事业培育未来接班人;另一方面,对于有意向去美国留学的学生而言,了解并参与到中国航天事业中,充分展示自己的科学素养,创造力和积极性,可以大大提升自己在申请中的独特性和竞争力。

  啄木鸟教育董事长兼总裁陈起永老师结合他多年的成功案例总结出美国顶尖名校申请的规则,即:美国名校的申请,正在从标化考试的竞争领域,扩大到课外活动和申请材料这两个领域。好的标化考试成绩不可少,课外活动的策划和申请材料的制作也不可少,越是申请名校越是如此。课外活动,对于申请美国名校来讲,也是考试!越是名校越看重并考察学生的课外活动。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梦、航天梦!

  加强中国青少年航天科技教育活动,开拓出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的新局面,为建设航天强国培养未来的高科技人才,以“航天梦”助推“中国梦”。

  除了加强自身科技教育外,也要学习国外先进的科技知识。目前,在世界大学前一百强中,美国大学的数量占据了近半,在配套设施、师资水平、教育支出、教学等级甚至教育环境上,美国无疑是最强的。美国教育强调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学习,这也是中国中小学教育所欠缺的。中国中小学教育习惯作出细致繁琐的各种规定,让学生思维形成固定模式。实现“少年梦、航天梦”,中国中小学需要更加开放,让先进的航天科技在中小学生中得到普及,同时,积极让中国学生接触国外先进的教育模式,参与更多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加快提升本国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