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日照杖杀学生老师被判死缓 学生家属将提抗诉

发稿时间:2016-12-30 08:38:57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原标题:日照杖杀学生老师被判死缓

  今年5月28日上午9点左右,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高泽镇西楼村8名小孩突然遭到辅导老师李叶兰用擀面杖击打,受伤的孩子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一人抢救无效死亡。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获悉,时隔7个月后,昨天上午,山东省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一审宣判,法院以李叶兰犯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对于这个结果,死亡学生的父亲何召友表示,他对这个结果不满意,将提出抗诉申请。

  12岁男童遭杖击身亡

  据了解,李叶兰曾在五莲县某小学任代课教师,1994年前后精神病发作,1995年在精神病医院住院治疗,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偏执型,出院后继续服药。2002年左右,李叶兰被学校清退。去年冬天,李叶兰受同村学生家长委托,在其家中为8名小学生做课后辅导。

  何召友称,他们家和李叶兰家相隔很近,两家中间仅隔两户。他儿子今年12岁,上小学六年级,孩子从三年级便送去李叶兰家中辅导,平常放学后或者周六日就会去李叶兰家中,让她帮忙辅导孩子作业,一个月100多元。

  何召友表示,案发当天,村里的十几个孩子和往常一样在李叶兰家中辅导作业时,李叶兰突然锁上门,用擀面杖朝十几个孩子打过去。之后,有几个孩子打开门跑了出去,但还有四五个孩子没跑出来,被打伤。当时他在外地工作,28日中午接到家人说孩子出事的电话后,急忙往家赶,下午到达五莲县医院时,孩子已经不行了。

  凶犯被鉴定为抑郁症

  案发后第二天,五莲县人民政府发布对该事件的通报。通报称,李叶兰在其家中将委托其照看学习的本村4名孩子用擀面杖打伤。受伤孩子迅速被送往医院救治,其中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通报还称,李叶兰曾任村小学代课教师,2002年11月被清退,据其家人及村民反映其有精神病史。

  鉴定结果显示,李叶兰为复发性抑郁症,案发时伴有精神病性症状,评定为限定刑事责任能力。

  今年10月,该案曾在日照中院开庭审理,当时死者父亲何召友提交刑事附带民事起诉状,请求追究李叶兰的故意杀人罪的刑事责任,从重处罚,并将李叶兰丈夫何某列为共同被告,索赔死亡赔偿金、精神抚慰金、丧葬费共计89万余元。

  据何召友介绍,在当时的庭审中,针对指控的事实,检方当庭讯问了李叶兰,并向法庭出示了擀面杖等物证、抓获经过等书证,以及现场勘验、检查笔录、鉴定意见等证据。在法庭上,李叶兰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没有异议,但辩称自己主观上不想杀害被害人,她当庭表示非常后悔,愿意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家属称对判决结果不满

  对于昨天的宣判,何召友告诉北青报记者,昨天他并没有去参加该案宣判,因为没有人通知他,他也没有收到判决书,下午5点多的时候,法院电话通知了他判决结果,告诉案件判了,李叶兰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何召友说他对判决结果不满意,他希望能判李叶兰死刑立即执行,“我会去法院问为什么宣判的时候不通知我们家属,刑事部分我会去找检察院提出抗诉申请,民事赔偿那块我们也要提出上诉。”

  何召友的刑事附带民事代理律师王新亮表示,他也知道了判决结果,在赔偿申请中,他们提出的死亡赔偿金是60多万,精神抚慰金是20万,但法院最后的判决只是支持了丧葬费的请求,大概是2万多元, 家属对该判决结果非常不满。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