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英语试题性别歧视 刺痛谁的玻璃心

发稿时间:2016-12-26 10:42:00 来源: 红网

  近日,有天津城建大学学生在微博上爆料称,该校的公共英语考试试卷中出现涉“性别歧视”的阅读理解题。她们认为:文章直白地表达了女性应该如何改变 自己以取悦成为男人的理想型,在两性相处中保持一个让男人感到简单、舒适、不用做任何事的关系,从而让男性求婚,好把自己嫁出去。该校女生认为这样的考题 令人不适,性别平等应该是教育者的必修课,并希望学校给2015级全体参加英语考试的女生一个道歉。(12月25日澎湃新闻网)

  能从关于男女关系的文章中看出“性别歧视”,并且敢要求学校向学生道歉,现在的一些大学生确实已经今非昔比。他们有思想有主见,平等意识强,敢挑战权威。整体上,如果这样的大学生更多一些,对提高大学校园的活力,提升年轻人的创造力,都是大有好处的。

  然而从这些女生的具体诉求来看,却有点让人啼笑皆非。不错,那篇有争议的文章中确实有“一个男人只会在他遇到了……满足他对女人的期盼的女人时才会求 婚”“你是不是能让人感觉轻松相处的女人?你是不是一个脾气好不会吵架的女人?”之类句子,但都是围绕“为什么一个男人会娶你”主题,或者说女性该如何去 迎合男性讲的,而参加过英语考试者都清楚,文章的观点只是作者的观点,英语考试只是把文章作为阅读材料,用来考察学生语言和词汇方面能力。从这个角度来 讲,哪怕阅读材料说某某认为地球是方的都没啥问题,因为文后题目只是“某某认为地球是啥样的?”“下列哪一项不属于某人的观点?”这样的。

  从天津城建大学这几个女生的闹腾,我想到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的一个热帖,“六年级发生了啥故事?”两张图片,一张是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本封面,画着一个 男生一个女生坐在草地上交谈,另一张是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封面,画了一位背着书包远去的女生。六年级究竟发生了啥故事,大家都可以自己脑补一下,相信很多 人都会会心一笑。很显然,这是个逗乐的帖。如果有人真据此指责语文教材编写者“宣扬早恋”“扼杀爱情”,就太搞笑了。

  再说到几个女生反映的“性别歧视”问题,这个问题值得好好说说。时下,中国很多领域都存在性别歧视问题,有的还十分严重。一些大学的管理者也缺乏性别 平等意识,比如有的学校对男生降低分数线录取,学校的女卫生间严重不足,等等。这些性别歧视现象,需要大家积极批评,促使改变。但是,女生们也不要太敏 感,太玻璃心了,把性别歧视的范围扩大化。就拿这次考试中的那篇文章来说吧,作者不过是对女性处理情感关系提出个人建议而已,虽然有鼓励女性适当迎合男性 的倾向,但严格来讲,说不上有什么对女性的歧视,更没有什么对女性的恶意。女权主义者如有不同看法,可以撰文商榷或反驳,却不能一厢情愿代表“全体女 生”。你确定2015级全体参加英语考试的女生,都觉得受到这篇文章的歧视、冒犯了吗?

  最后再说说关于对学校教学内容的争议。这些年,经常有人对学校的教学内容提出质疑,要求把一些内容从教材中删除,从课堂上驱逐。我的朋友,北京林业大 学的方刚老师,就多次指出一些教材在性别观念上存在问题。比如最近,上海推出国内首本小学男生性别教育教材《小小男子汉》,方刚认为,性别教育不能简单地 进行二元划分,过于强调对男孩儿男性气质的培养。不管方刚的观点大家怎么看待,我注意到,他反映的基本是性教育相关教学内容的问题。但是,有的人却不顾内 容场景和教学目标,穿凿附会地抨击一些内容的“问题”,比如朱自清散文《背影》中父亲违反交通规则,《水浒》里有人物滥杀无辜,《三国演义》里有人“年纪 大了还天天琢磨尔虞我诈,想着当皇帝”,要求将经典从教材中删除,或者不让孩子阅读,这就跟几个女生指责英语阅读理解题是“性别歧视”一样,近乎“关公战 秦琼”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