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一女生众筹斯里兰卡当义工 独闯塔克拉玛干无人区

发稿时间:2016-12-26 09:01:00 来源: 重庆晚报

   近日,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2016社会实践分享会,19岁的对外汉语专业大二学生陈睿蕾穷游经历获得一等奖。陈睿蕾大一寒假众筹4111元去斯里兰卡当义工,暑假又一个人当背包客穿越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无人区,她是如何做到的?

  一周众筹4111元路费

   “大一我去斯里兰卡当志愿者,网上众筹4111元,在那边20天只用了2000多元。”昨日上午,重庆晚报记者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校园一家水吧里见到陈睿蕾。她是对外汉语专业大二学生,今年19岁。

   小陈告诉记者,大一上学期,一个海外的志愿者团队来学校招义工保护海龟,她成功通过面试。因往返机票来自于网上众筹,斯里兰卡的义工团队包吃住,所以这趟旅行根本没花多少钱。

   小陈说,父母当时不支持她一个人去旅行,加上自己又没有收入,于是想到了上网众筹获得旅行费用的方法。小陈在众筹网上发了自己曾经做公益的经历:初中,跟着父亲去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高中,又去敬老院当过义工,自己也不想放弃这次去斯里兰卡当义工的机会。她的公益众筹被很多同学、朋友转发,一个星期就众筹到4111元路费。

   小陈说,她每天在朋友圈直播自己在斯里兰卡喂海龟、给海龟洗澡的视频和图片,回馈给为她众筹的朋友们。

  中国功夫吓跑当地流氓

   结束了斯里兰卡义工活动后,陈睿蕾给自己留出一周时间在当地旅行。

   小陈告诉记者,斯里兰卡的火车可以通往各个城市,她从加勒乘火车到科斯格达时,火车上一个男人想对她非礼,小陈对他说道:“I can Chinese gong fu(我会中国功夫)。”直接吓退了对方。“很多流氓其实是有心没胆,你越害怕,他就更得寸进尺。”小陈说。

   小陈说,出国前,我最担心语言问题,后来发现只要会些日常语用于交流就够了,因为斯里兰卡当地人英语也不好,有时候还是要靠肢体语言。有一次,她和一位中国朋友一起去买火车票,那位朋友是英语八级水平,我们要买慢车车票,对方却一直听不懂,最后我用呜咚咚咚的快慢发音让对方明白了。

  女生路上比较好搭车

   今天7月,小陈又独自去新疆徒步旅行,从重庆坐飞机到乌鲁木齐,然后从乌鲁木齐出发经过塔克拉玛干沙漠一直到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边境。

   小陈说,当时恰逢旅游旺季,来回机票用了3000元,为了节约旅行费用,她以穷游为主,22天只用了3000元。“我去新疆都是跟着其他背包客一起走,路上以搭车和徒步为主;吃的方面,和几个驴友一起点菜,穿越沙漠那段时间就靠新疆馕;住青年旅社一晚上三四十元。”

   小陈说,穷游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有时直觉很重要。“搭车时,如果你觉得这个人看起来不对,尽量不要搭。”她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3天,共搭了5辆车。广东驴友关力铭跟她一路搭乘,因为女生比较好搭车,关力铭总会将她推上前去做手势要搭车。路上,有不少车只愿意搭她一个人,遇到这种情况,小陈都会拒绝。

  驴行更多会遇到好人

   “危险的事情当然有!”小陈说,穿越沙漠的第二天,遇到一辆两厢车,车上只能再挤一个人了,“因为后排是三个男生,我就让驴友关力铭先走。深夜12点,他发信息给我,司机跟他要钱,不然就将他扔在路上,关力铭将身上仅有的200块钱掏给对方,才躲过一劫。

   “不过,路上更多会遇到一些好人,一位山东司机就让我很暖心!”小陈说,关力铭走后,她在马路上等了三个小时,终于遇到一位山东司机孙旭初载了她一程。因为不顺路,孙师傅只载了她20多公里。正当小陈准备独自徒步前行的时候,看到远方一个黑色的小点向她靠近,原来是孙师傅又回来找她,并告诉她一定要注意安全:“你是独生子女吧?一个小女生出来,你父母不担心吗?”孙师傅给小陈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并告诉她如果到晚上还没搭到车就给他打电话,他会回来接小陈。

  出行前要写安全计划

   小陈的爸爸陈国忠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两人平时工作都比较忙,女儿从小就比较独立。自己当兵出身,全国各地战友比较多,只要有时间他也会带着孩子出去看看。

   女儿每次出去,爸爸也会担心她的安全,他要求女儿出行前必须写一份安全计划:去哪里?跟随哪些组织?到一个地方打电话报平安,这也成了女儿从小养成的习惯。

   “趁着还在上大学,我想去更多的地方体验一下。”小陈说。路上小陈常听到那些辞职旅行的驴友们说,辞职旅行也要有勇气,因为会遇到家人和社会的压力,回去再找工作时,有的人一听你没工作这段时间去旅行了,就会对你的工作态度产生怀疑,从而错过新的工作机会。小陈说,自己很佩服驴友们的勇气。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