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就业难根在供需错位

发稿时间:2016-12-23 15:03: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报道,近期,各大高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火热。据教育部透露,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795万人。面对庞大的求职群体,用人单位招工困局依旧难以破除,而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选择去二线城市、中西部就业。一些招聘负责人表示,应届毕业生职业能力欠缺、专业设置与岗位需求不匹配以及自我评价过高、缺乏职业规划等问题亟须纠正。

  对此,不少网民表示,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多种原因中,供求结构性矛盾是主因,高校专业设置与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存在错位。

  “一岗难求”和“留不住人”现象共存

  网民“文秋实 ”表示,每个就业岗位都充满残酷的竞争,大学生就业一岗难求。

  不过,也有网民认为,有能力的人都不愁找不到好工作,对于欠缺工作经验的年轻人,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职业规划、良好的求职动机、成熟的求职技巧,可能到哪都会遇到不少困难和挫折。

  网民“商界”称,一方面,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招聘会上一岗难求;另一方面却是用人单位抱怨留不住人,青年员工跳槽频繁,主动离职率很高。

  网民“JLifang”称,研究表明,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不是缺少工作岗位,而是市场人才供需结构不匹配。

  亟须改善人才供需结构

  网民“爱悟空”表示,须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难问题,围绕社会需求,改变现有的教育制度,培养出社会需要的大学生。

  与此同时,网民也建议,在就业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大学生更要努力提升自身能力,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投身到社会中去,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网民“梁达”称,解决我国劳动就业市场长期以来的供求结构性矛盾,还需要多方努力,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动就业方式转变,有效强化人力资源开发,大力加强职业培训和创业培训。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