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远离熊孩子

发稿时间:2016-12-22 09:50:00 来源: 北京晚报

  插图 行者李伟

  黄若菲

  开民宿这么长时间,你如果要问我最怕接待什么样的客人,我的答案一定是——熊孩子!你说大人吧,再怎么矫情,再怎么挑剔,再怎么刁钻,至少还可以讲理,至少还可以沟通,即便对方不能完全理解,但是对于一些不妥的行为,我们还是能够做到及时制止的,可是对于熊孩子来说,一切都不是事儿,他们随心所欲,他们为所欲为,他们的到来,用灾难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

  某次一对教授夫妇带着六岁的女儿来度假,小姑娘看上去聪明乖巧,我还暗自赞叹她有书香门第的气质,没承想我也有看走眼的时候。那天上午,开始她在院子里玩,我们没太在意,后来听到动静大了,出来看看,发现她一直在捡小石头砸鱼池里的红鲤鱼!她妈妈在旁边打电话,也根本没有管她,于是我搂住小姑娘说:“宝贝,这鱼池太小了,下午我们去河里扔石头,那才过瘾呢,河里好多鱼的!”这才算作罢。这时,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吃过了早饭,来找她一起玩,额滴个神啊,这才真是噩梦的开始!两个人先是在棋室把围棋子扔得满地都是,有一些直接就摔碎了,然后又转战到书房,用毛笔蘸上墨汁,把垫在书桌上的那块白色毛毡画得一塌糊涂,后来不知道怎么的又开始用毛笔互相甩,只见周边白墙上,圈椅坐垫靠垫上,他们自己的衣服上,全是墨点点!最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她妈妈仍然在旁边打着电话,却没有出声制止,最终只是轻描淡写一句话:“孩子玩得开心就好!”我真是一口老血差点吐了出来!

  你说在咱们宅子里折腾,咱们自己辛苦些也就认了,做生意哪有那么轻松的,更加可怕的是,熊孩子进村里扫荡,那才真是鸡犬不宁。默默是个五岁的小男孩,妈妈带着他来乡村度假,希望他可以和大自然亲密接触,于是,默默在的那两天,几乎每天都有乡亲上门来告状,今天说院子里的鸡被他撵得到处飞,明天说地里的萝卜都被他拔掉了,不知道默默对于拔萝卜为什么兴致那么浓厚,每天都要去拔,乐此不疲,但是,这时候的萝卜,其实是人家留来做种子的,如果被拔掉了,这一年就没有收成了。弄得我们成天给乡亲们赔礼道歉,而默默的妈妈,虽然一分钱没赔,但还算有个认错的态度,离开前在留言本里写下了这么一句:“代表默默,向花园村所有的萝卜道歉!”

  要说接待熊孩子最特别的一次,是湖南卫视综艺节目《一年级》的拍摄,八个刚上一年级的小朋友,在明星老师的带领下来南屏村游学,就住在我们民宿里,虽然只是拍节目,但应付这些孩子们也是弄得我们筋疲力尽。其中最调皮的那个孩子叫马皓轩,学规矩的时候,他总是开小差,因此也挨了戒尺先生的不少教训。早餐是不拍摄的,他就会更加放肆一些,他特别爱吃包子,包子一端上桌他就会爬到桌子上去抢,不仅嘴里塞一个,还要抢两个放到口袋里,再怎么告诉他慢慢吃,包子有很多,他也不会听。可实际上是眼大肚子小,到最后吃不下了,就把包子馅吃掉,包子皮扔桌上!不过几天的戒尺挨下来,几天的规矩学下来,对于他来说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收敛了很多,也懂得了克制与分享。临走的那天,他哭着说喜欢这里,不想走,又凑近我的耳边悄悄问我:“老板娘,你可以到我们学校去做饭吗?”敢情这吃货小祖宗,是爱上咱们这里的美食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