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济南高校性知识调查:女生意外怀孕多数先去买堕胎药

发稿时间:2016-12-19 12:33:00 来源: 齐鲁壹点

  寒假即将来临,据了解,每年寒暑假期开始前或结束后,是大学生做人流的高峰期。近日,齐鲁晚报记者在驻济高校中投放570份调查问卷,旨在了解大学生性安全教育的基本情况。根据数据分析,超过六成的大学生没有上过性安全教育方面的课程,而大学生中未有过性经历的不到四成。另外,九成高校未开设相关课程,国内也缺乏统一的学习教材。近几年来,高校中艾滋病发病人数增加,而大学女生对自身的保护,仍局限于“不怀孕即可”。

近半受访大学生性知识靠网络启蒙

  近日,为了解大学生中性安全教育的普及程度,齐鲁晚报记者在驻济高校中发放600份调查问卷,有效问卷570份,其中女生170人,男生400人。通过数据分析得知,大学之前有过性经历的大学生占比达三成之多,其中男生占比40%,女生占比11.76%。大学生中,至今没有性经历的不到四成,仅有36.8%,其中男生占比32.5%,女生比重偏高一些,大约47.1%。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大学生中,没有上过性安全教育课的学生占比超六成之多,就算上过的学生基本是“自学成才”。在被询问及关于性知识来源获取的主要渠道时,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主要来源仍然是“网络”,占比都超过四成。除此之外,男生选择的第二来源是“录像光盘”,占比为22.5%。女生的第二来源是“家庭教育”和“朋友”,占比都是17.65%,意外的是,没有任何一个男生选择“家庭教育”选项。山东财经大学校医院院长夏明慧表示,这与家庭教育的结构有关,“妈妈一般是家庭教育的主角,但在性教育方面,妈妈与女儿更加好沟通一些,而且女生一般会处于弱势,妈妈一般都会多加叮嘱。”

  当被问及“是否在每一次的性行为中都采取安全措施”时,只有33.3%的男生选择“是”,而女生占比更少,仅有11.1%。同时,认为开展性安全教育课程的学生“非常有必要”的,占比达到44%,认为“有必要”的占比为42%,两者加起来占比近九成。具体的性教育课程如何开展,八成的学生觉得,应该分阶段、分内容渐进式传授。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