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大学里的印度留学生:真想就在中国定居

发稿时间:2016-12-19 09:25:00 来源: 国际在线

   苍山下,洱海边,坐落着一座美丽的校园——大理大学。来自印度的学生曼诺吉、希里亚和狄博格同其他学生一道行走在秋日的校园里。尽管肤色语言与中国学生不同,但因为相同的目标和理想,他们在这里会集。

   曼诺吉三人都是大理大学临床医学院的学生,他们告诉记者,他们来大理大学是攻读MBBS(临床医学学士)学位,因为印度医学院每年仅招收极少数的学生,以印度加尔各答医学院为例,每年只招收180名左右的学生,很多想学医而又考不上本国医学院的学生就不得已花高昂的学费去欧美留学,后来他们觉得何必舍近求远,中国不失为一个更优选择,因为这里距离他们国家近,教师素质高,教学质量好,且基本都是英文授课,还有一流的医疗设备和可供实习的医院。最关键的是学费便宜,毕业的南亚留学生在本国医学委员会的过级率又很高,一点不输于在欧美等西方国家毕业的学生。

   通过印度一家名为SARASWATIONLINE.COM的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申请参加入学测试合格后,曼诺吉三人成功合流大理大学的留学生队伍,这里仅南亚留学生就有约900多人,所以他们丝毫不担心会显得突兀和格格不入。

   希里亚在印度读中学时就是出了名的优等生。来中国前,父母非常担心她是不是能够适应这里的生活,她自己心里也是七上八下。来到大理后,她发现这里的气候非常好,风景迷人,人也非常友善。这里不仅有印度厨师还有印度老师,一下子,她感到好亲切,有了家的感觉。一个学期后,她就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希里亚说:“当我入校的时候,大三大四的学姐学长会来指导协助我们适应新学校,比如他们会帮我们办理电话卡、银行卡等等。我在这里生活的很愉快,这里的老师和同学都很友好。”

   希里亚的手机屏保是她和一位中国女孩的合照,两个姑娘脸贴着脸笑容灿烂,这个女孩是她最好的中国朋友杨婷。她们一见如故,在希里亚的眼中,杨婷就像她的亲姐妹一样。在希里亚刚来中国时,杨婷给予了她许多帮助和支持,在她因为课业的压力和远离家乡的乡愁而疲惫忧伤时,积极乐观的杨婷总是激励着她前行,杨婷常对希里亚说,你要坚强勇敢,你不能轻言放弃。希里亚说:“不仅我的中国朋友对我很友好,他们的家人也很友善。杨婷的妈妈每次都会给我做很多好吃的,比如包子、米线。他们给我的感觉就像是我在中国也有了家人。”

   希里亚手机中的照片不但有她和杨婷在大理的照片,还有她们在希里亚的家乡加尔各答的合照。暑假时,希里亚邀请杨婷来印度她的家里做客。她们一起参观加尔各答的名胜古迹,一起重游希里亚的母校,一起漫步加尔各答的大街小巷。希里亚说:“杨婷说她很喜欢印度,很喜欢我的家乡。她说她永远不会忘记这段旅行,我想也我不会绝对忘记(这段美好记忆)。”

   希里亚刚展示完她和闺蜜杨婷的合影,她的印度同学狄博格就迫不及待地向大家炫耀自己中国女朋友的照片。他自豪地说,有个中国女朋友真的是一件很美好很幸福的事情。如果可能的话,他希望能和这位中国姑娘结婚,因为有位中国妻子将会是件更美好更幸福的事。

   印度学生曼诺吉地遗憾表示自己没有美丽的中国女友可以炫耀,不过他傲娇的说,那都是因为他专注于学业和减肥了:“大理的水洁净,茶清香,我吃的东西都是有机的、健康的。来中国之前,我的体重足足有81公斤,现在减到73公斤,我感到很开心。”

   曼诺吉刚来中国的时候,被饭桌上的筷子吓了一跳。他心想,这下惨了,未来他得靠那两根细木棍夹起食物填饱肚子了。最开始曼诺吉确实因为筷子吃尽了苦头,不过两个月以后他就能熟练使用筷子,连用筷子夹鱼丸这种高难度动作也难不倒他。曼诺吉说:“放假回国,我送给妈妈的第一份礼物就是一双包装精美的筷子。妈妈惊讶的问我这两根细棍子是干什么用的?我说这是筷子,中国人都是用这个吃饭。”

   他们不但在这里学习了解到中国文化习俗,也把自己本国的传统文化带来了中国。他们会在校园里举行庆典庆祝排灯节、洒红节等南亚传统节日。他们的中国朋友对他们怎样庆祝这些节日感到很好奇,每逢南亚节日,中国和南亚师生都会一起装饰宿舍,准备节庆食物,分享节日喜悦。他们甚至把板球这一南亚国家的国民运动带到了大理,每年的板球比赛已经成为大理大学的明星活动。狄博格说:“学校里有好多南亚留学生,所以我们定期还会举行板球比赛。中国学生也会加入我们,(大家一起运动,一起流汗,一起欢笑,)感觉距离更近了。”

   谈到在中国感到不便利的方面时,曼诺吉表示,来中国的头一两年会因为饮食和语言的大不同而困扰,出了校门,几乎没有南亚餐厅,也很少有人会讲英语,买东西问路全靠肢体语言,常常连蒙带猜鸡同鸭讲南辕北辙。“不过现在我的中文完全没问题啦,我们大一就开始上中文课,课下还有我的中国同学充当汉语陪练。我现在连方言都会一点,出去买东西砍价也妥妥的。至于吃东西嘛,”曼诺吉从钱包里拿出一叠大理城里的饭馆积分卡,“在大理呆久了,我也爱上中国菜,比如麻辣烫、火锅,都是我的心头好。”曼诺吉说:“我在中国并没有觉得不便利的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中国有很成熟的电子商贸体系。开始我还用亚马逊,结果发现淘宝更好用,我就成了淘宝的忠实用户。在淘宝里,我什么都能买到,物流快捷还包邮。”

   在踏上中国求学之路以前,他们都以为在中国的生活将是一场试炼,万万没有想到,在中国的学习生活种种情况推翻了他们的想象,他们成为中国饮食、中国服饰甚至中国电商的拥趸,他们和中国同学成为闺蜜、铁哥们,他们有了中国的兄弟姐妹。狄博格说:“来中国之前,我和我的家人还在担心我要怎么熬完这几年。来了中国才发现,这里山清水秀,东西好吃,人们热情善良,要是可以的话,嘿,我真想就在中国定居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