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湖南大学回应“两千学生仓促搬寝室”:让位地铁

发稿时间:2016-12-16 15:17:00 来源: 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湖南大学回应“两千学生仓促搬寝室”:僵持3年还得让位地铁

  继“移树192棵”风波之后,时隔16个月,湖南大学再次因地铁建设,卷入舆论风波。

  2016年12月13日起,“湖南大学天马学生公寓三区18、19栋因修地铁要拆迁,两千多学生需仓促搬寝室”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湖南大学多名学生在网上发帖质疑,三年前,学校就知道上述两栋学生宿舍需要拆迁,为什么如今要他们仓促搬迁?

  “学校坚持不肯搬迁维持了近三年,学校坚持不肯搬的原因是不想拆学生宿舍,希望地铁施工改道。”12月14日,湖南大学一位知情不愿具名的公职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后经有关部门论证绕道方案行不通,湖南大学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于2016年10月才同意了长沙市政府的拆迁方案。

  针对网上热议,2016年12月14日晚,湖南大学宣传部亦邮件书面回应澎湃新闻称,该校天马园区3区18栋位于地铁三号线和四号线交汇点的正上方,经多方论证,为保证学生及施工安全,施工期间必须进行拆除;待地铁建成后,再重新建学生宿舍。

  “新安置公寓搬迁前由权威机构进行房屋结构安全检测、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在达到上述条件后,学校再启动搬迁工作。”回应中还称。

  “仓促搬寝室”风波

  2016年12月13日,一篇题为《高校女生被迫入住“酒店”孰是孰非》的文章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广泛流传,并引发热议。该文章称,“近日,湖南大学天马学生公寓三区18、19栋因政府修地铁要被拆除,这两栋住的全部都是女生,学校计划将这部分女生全部迁至另一较偏远的住所,该住所由宾馆临时改造,计划1月10日完工,学校却要求我们在1月15日之前搬进。”

  上述文章还称:“仓促的通知下,其实有着并不仓促的决定。据悉,政府在三年前就把搬迁纳入规划,纵观三年以来,虽然关于18栋19栋拆迁的消息沸沸扬扬,学校却从没有公开承认过,甚至于,直至这学期,学校才开始一系列所谓的宿舍改建。学校在今年向师大卖掉了位于天马德治的空闲宿舍楼,保证了师大同学近万人,却对我们2000位女生的住宿问题置若罔闻。”

  “当我们提及装修会有甲醛等危害身体的因素时,学校只称装修材料无甲醛,可以放心入住。”上述文章还提出“仓促搬寝室”的几点担忧,包括新改建的宿舍是否安全、周边环境是否有安全保证、交通安全等。

  12月15日,湖南大学大学生生活园区服务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12月13日下午三点,湖南大学确实召开了18栋搬迁通气会。通气会由湖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和湖南大学后勤与房地产管理处主要负责人向学生代表和所在院系副书记沟通搬迁事宜,解释18栋需要搬迁的来龙去脉,搬迁工作由学校组织搬迁,如果学生自己搬,每人可以得到100元劳务费。搬迁分两块,硬件搬迁由后勤处负责,学生床位分配由学生工作部负责。

  12月13日晚上,“关于今天下午3点召开的18栋搬迁工作座谈会”的内容便在居住于18栋学生中的各班级通知群里疯传,“湖大2000多学生元旦后需仓促搬寝室”的消息就此传开。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通气会的主要内容是为什么搬、怎么搬以及新宿舍的住宿条件三方面内容。至于为什么搬的部分,湖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和湖南大学后勤与房地产管理处主要负责人提到“18栋处是地铁3号线和4号线的交汇点,其实三年前已经和学校沟通了,最后定在芒果酒店处的四栋房子,形成一个区域,有围墙,有门禁,有监控”。

  校方工作人员在通气会上还提到,“学工部和学生中心负责床位分配,每个人得100元搬家费,三年后回迁。关于什么时候搬,改造完就搬(计划元月10日前完工),寒假之前,元月15日之前搬完。承诺会达到住宿条件后才会搬。”

  改道方案僵持三年被弃

  澎湃新闻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湖南大学天马学生公寓三区18、19栋位于长沙地铁3号线和4号线的交汇点,在该交汇点设置了阜埠河地铁站。

  2015年8月24日,岳麓区征收办发布了《关于确定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项目阜埠河路征收范围的公告》,公告称,该项目共需拆除13处房屋,8月24日,岳麓区人民政府正式发布该项目征收范围公告。

  “学校坚持不肯搬迁维持了近三年,学校坚持不肯搬的原因是不想拆学生宿舍,希望地铁施工改道。”12月14日,湖南大学一位知情不愿具名的公职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因为修地铁的原因,三年前,长沙市政府就要学校搬,学校一直坚持不肯搬,当时学校希望地铁绕道,后来经过地质勘测院勘测,可能由于地质条件的缘故,绕道改不了,最后还是决定只能走18栋学生公寓的楼下,最后学校在没办法的情况下,今年10月份,才同意市政府给的方案。”

  上述相关人士还透露,新的过渡性宿舍定在芒果酒店,原来是锦绣潇湘文化创意产业园,距离天马园园3区18栋的直线距离在两三百米远。四栋楼中有两栋楼是宾馆,学校向市政府提出的要求是离学生原来宿舍最近的地方安排新的宿舍做过渡性住房。

  至于“湖南大学将天马德治的空闲宿舍楼卖给湖南师范大学的传闻”,上述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是谣传,是不属实的。”

  湖南大学公开回应

  针对网上热议和质疑,2016年12月14日晚,湖南大学宣传部亦邮件书面回应了澎湃新闻。

  《关于天马园区3区18栋搬迁情况的说明》称,“近日,我们发现学校天马园区3区18栋将搬迁的消息引发网上热议,现就该栋宿舍有关搬迁事宜说明如下:根据长沙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我校天马园区3区18栋位于地铁三号线和四号线交汇点的正上方,经多方论证,为保证学生及施工安全,施工期间必须进行拆除。地铁建成后,再重新建学生宿舍。学校专门成立工作组,并多次进行现场调研,和施工单位反复协商,稳步推进。”

  1、新安置公寓地点。位于阜埠河路139号,锦绣潇湘文化创意产业园,离天马园区直线距离200米左右,步行3分钟左右。

  2、新安置公寓情况。轨道交通施工单位负责公寓改造。一是宿舍人均面积约8-10㎡;二是改造后宿舍设施设备条件不低于现有宿舍条件;三是安防设施到位,公寓区围墙、门禁、监控同步到位;四是宿舍管理、服务标准及周边安全保障与天马园区一致,配套学校自营食堂。

  3、新安置公寓搬迁前由权威机构进行房屋结构安全检测、室内空气质量检测。

  在达到上述条件后,学校再启动搬迁工作。

  12月14日20点11分,湖南大学官方微博也作出如上回应,这份回应的落款单位是湖南大学后勤与房地产管理处与湖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一年多前,即2015年8月,因长沙地铁4号线建设,麓山路人行道上需移栽樟树192棵,湖南大学当时也曾被置于风口浪尖。之后,长沙市政府优化了树木移植方案,减少移植树木数量,只对湖南大学站、湖南师大站两站点主体结构范围内的91棵樟树进行移植。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