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台湾人退休教师:大陆壮丽山河 是我未完的梦

发稿时间:2016-12-16 08:4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台湾《旺报》15日刊登台湾退休教师曾环环的文章称,人生走到此际,经历了台湾经济奇迹精华时段,与如今的低潮动荡,而关于大陆壮丽的大山大海,她还有好多未完成的梦在规划当中。

   文章摘编如下:

   近二十年前,我与友人从北京搭火车沿着阴山旁,直驱山西过五台山到达目的地──内蒙古,进入眼帘那一望无际的青青大草原,对于土生土长海岛台湾的我而言,却有着如梦似幻的不真实感。

   下车之际狂风骤起,强度犹如台湾的中度台风一般;但没有树倒物倾,各种杂物群飞乱舞,深怕被砸到的惊恐。只有半个小时的光景,强风好似怕失礼怠慢了我们这一群,初来乍到的台湾娇客,已然无影无踪。此时正惊喜地陶醉在蒙古族人的迎宾曲,那属于纯净高山才有的高亢清亮的好歌喉里。

   当月娘悄悄升起时,我们一个个迫不及待躺在那寂静无声的草原上,让低到不行布满星星的天空,像一条无价的丝被盖在我们的身上,且不由自主地会伸出手来,想抓一把亮晶晶的星星,偷偷放在口袋里,带回台湾我的家。

   我真的不想进到蒙古包里就寝,在这无垠的穹苍之下,那一幕幕的宁静之美,至今我未曾忘记。

   传说中,蒙古族人骑乘着短小精悍的蒙古马,剽悍直捣东欧扩展疆土,而此刻我没在怕的驰骋在无边的大草原上的坐骑,就是同一种蒙古马呀!这趟旅程中,我常处在轻飘飘的感觉里,因为这些景象是属于年幼时,书本里面或歌词里头的画面,而今我身处其中,却让自己迷糊错觉起来了,究竟我是在梦中还是现实里?

   由于生长环境异于常态家庭,造就我喜爱游山玩水,学会欣赏大自然的美好,这些年我带着儿子驾着房车穿梭于台湾的城市山野,高山海边、大街小巷,也趁着无数的寒暑假期到美、欧、日、东南亚等地度假旅游,享受不同国度的风情美景。

   人生走到此际,经历了台湾经济奇迹精华时段,与如今的低潮动荡,而关于大陆壮丽的大山大海,我还有好多未完成的梦在规划当中。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