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10大流行语公布 宝宝心里苦、吃土等词因流行度不够而不收

发稿时间:2016-12-15 15:52:00 来源: 来源:南方网

  【10大流行语公布 宝宝心里苦、吃土等词因流行度不够而不收】2016年十大流行语公布!快来看看有哪些词语上榜 日前,《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了2016年十大流行语,“洪荒之力”、“吃瓜群众”、“工匠精神”、“一言不合就XX”、“蓝瘦香菇”等词上榜。 据了解,此次评选的三个标准是流行、创新、文明。比如,“猴赛雷”、“宝宝心里苦”、“吃藕(丑)”、“吃土”等词因为流行度不够而不收。“厉害了我的哥”、“你怎么不上天”、“我好方”等词因为创新度不够而不收,“老司机”、“撩”等词则因为不文明或格调不高而落选。

  《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表示,十大流行语中除了“供给侧”、“工匠精神”以外,其他基本上都与网民有关,都发端于网民的创造或传播。

  语言学家郝铭鉴指出,“语言应该为社会文化生活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评选流行语也是从这一角度做出一些示范。”

  黄安靖表示,流行语体现出越来越明显的网络化趋势,平民化特征明显。比如“蓝瘦、香菇”、“洪荒之力”、“小目标”、“葛优躺”、“吃瓜群众”、“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一言不合就XX”等入选流行词,都反映了平民的生活、情感、心理状况、处世态度等。

  10大流行语公布 宝宝心里苦、吃土等词因流行度不够而不收

  洪荒之力

  “洪荒”本指混沌、蒙昧的状态,借指远古时代。传说,在天地初开之时,曾经有过一次大洪水,几乎毁灭了整个世界,大地一片荒芜。“洪荒之力”即指如天地初开之时足以毁灭世界的自然之力。在2015年热播的仙侠剧《花千骨》中“洪荒之力”频频出现,指的是法力无边且无法控制的妖神之力。2016年8月8日,在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傅园慧晋级决赛。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啦。” “洪荒之力”一夜走红,多用来形容超乎想象的巨大能量。

  

  10大流行语公布 宝宝心里苦、吃土等词因流行度不够而不收

  吃瓜群众

  现实生活中,人们常一边嗑着瓜子,一边听人闲聊。在网络论坛中,人们发帖讨论问题,后面往往有一堆人排队跟帖,或发表意见,或不着边际地闲扯。如果只看热闹,不发言,便称“吃瓜子”。为了加快输入速度,“吃瓜子”后被简称为“吃瓜”。“群众”即普通人。不发言只围观的普通网民,则被称为“吃瓜群众”。现在使用范围扩大,凡是对某议题不了解或有意保持沉默的围观者,都可称“吃瓜群众”,不限于网络论坛中的网民。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