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初中生卖淫案"辞职校长:只靠学校一方解决不了问题

发稿时间:2016-12-14 09:50:00 来源: 新京报

  ■ 对话人物

  黎菊发,男,历史教师,2012年起任湖南省会同县第三中学校长。

  ■ 对话动机

  湖南怀化市会同县近日被曝有公职人员涉及“初中生卖淫案”,引发社会关注。

  当地警方称,会同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唐某某涉嫌与5名未成年少女发生性关系并猥亵2名未成年少女。7名涉事未成年女孩中,有三名辍学前曾在会同县第三中学就读。

  作为涉事三名女孩曾经的校长,黎菊发在事件曝光后,12月9日选择向上级提出辞职。

  黎菊发说,三个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缺少家庭关爱。要避免类似问题,需要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努力,“只靠学校一方,解决不了问题。”

  “我内心里确实是痛心、伤感和内疚的”

  新京报:你什么时候知道这件事的?

  黎菊发:11月中旬事发后,公安机关进行调查时,我才知道。当时真的是非常震惊,也很痛心。毕竟曾是我们学校的学生。

  新京报:做出辞职的决定前,考虑了多久?

  黎菊发:12月9日,事情被媒体报道后,我当天就向县里面提出了辞职。

  新京报:为什么要辞职?

  黎菊发:我辞职有两个原因。主要原因是,一家媒体在报道此事时,说我们学校有6名学生和校外人士存在那种关系,还有在校生怀孕,报道描述学校的管理一片混乱。虽然这个报道和事实有很大出入,涉事的是三名辍学生,没有在校生,但我的压力还是很大,许多周围的亲戚朋友找我询问。第二,这几个未成年少女毕竟在我们学校读过书,我内心里确实是痛心、伤感和内疚的。所以我就向县里提出,不想继续担任校长职务了。

  新京报:有老师说,上级并没有想要处理你,他认为你很称职,不该辞职。

  黎菊发:可能这个老师并不了解我的内心。而且工作并不是缺了哪个就不行,学校班子还有那么多人,我辞职不会对学校的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新京报:县里同意了吗?

  黎菊发:我向县里进行了解释,县里也理解我,口头上同意了。现在上级安排了一个同志来学校主持工作,这个同志也很负责任,我这两天在向他介绍学校的各项工作。

  新京报:想过以后干什么吗?

  黎菊发:先休息一阵。以后还是当老师吧,静下心来教书。我是教历史的,干了27年教育,现在都五十了。我对教育有感情,想把学生教好。

  “都是留守儿童”

  新京报:辍学的几个孩子都多大?

  黎菊发:初二左右吧。一个是去年初一时辍学,两个是今年初二时辍学。

  新京报:会同三中的辍学率是多少?

  黎菊发:初中阶段在0.3%到0.5%左右,每年三四个人。我们会同的教育实际做得很好,辍学的不多。

  新京报:据你了解,这些学生为什么会辍学?

  黎菊发:一个是学校管理太严了,他们感觉不舒服;还有就是厌学,学习学不进去;再加上社会上不良分子的引诱,觉得外面好玩。辍学生一部分是外出打工,还有一部分就是在家,在家具体做什么我们就很难掌握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