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食物浪费调查:7成浪费过 8成以上支持光盘行动

发稿时间:2016-12-09 16:38:4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王龙龙 实习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邓明君 李鑫) 凌晨3点,甘肃某高校餐饮中心的厨师李大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来到工作间,看到昨晚剩下的几大桶饭菜,李大福是既气愤又无奈。“每天我们都要早早起床准备,尽可能地让学生们吃到美味可口的饭菜,但现在却有点心酸。”在他看来,学生们倒掉的不仅是饭菜,更是自己和同事的辛苦血汗。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国人的生活消费水平逐渐提升,而浪费现象也随之频频发生。2013年1月,“光盘行动”发起,其广告标语相继进入各大高校食堂。然而,中国青年网记者调查发现,在高校食堂内,浪费饭菜的现象仍然是屡见不鲜。

  近日,中国青年网对全国740名大学生就食物浪费及节约意识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有70%的学生表示“在食堂就餐时浪费过食物”,67.03%的学生认为“影响自己浪费食物原因是食物不合胃口”,超八成学生表示“浪费食物太可惜,应该节约,支持光盘行动”,超七成学生认为“应该根据自己饭量选择食物量,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

图为大学生就餐时食物浪费种类分析。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制图

  七成大学生曾浪费食物,汤类、米食的浪费率最高

  数据统计,共有740名大学生参与此次中国青年网的调查,70%的学生表示自己浪费过食物,其中,偶尔浪费为467人,占调查总人数的63.11%;经常浪费为51人,占调查总人数的6.89%。此外,还有30%的大学生表示自己没有浪费过食物。

  在浪费的食物中,汤、米食浪费较多,浪费率分别是52.84%、41.76%;其次是蔬菜、面食、肉食,分别为30.54%、29.73%和14.46%。

  西南大学学生张浪介绍说,身边的同学多数都是南方人,在就餐时一般都会选择米饭,学校还会提供免费的鸡蛋汤。“边吃边喝汤,一会就饱了,所以一般都会剩下汤。”张浪说。

  “吃肉会变胖,为了保持好身材,所以一般只吃菜,不会吃菜里的肉。”甘肃医学院李芸介绍说,一般女生都喜欢苗条,在食堂就餐时就会剩下肉食、米饭、面食等高热量、易发胖的食物。

图为影响食物浪费的因素分析。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六成学生认为饭菜不合胃口是浪费食物的主因

  是什么原因造成食物浪费呢?对此,中国青年网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67.03%的学生认为饭菜不合胃口是造成食物浪费的主要原因;此外,有37.97%的学生认为饭菜量过大造成浪费食物,有32.16%的学生认为饭菜不干净才造成了食物浪费。

  吉首大学大一新生邓丽丽来自北方,平时很少吃辣,而学校位于湖南,食堂的多数饭菜都是辣的,“太辣了,吃着吃着就吃不下去了,总是感觉不习惯,只好倒掉。”她表示,自己会慢慢适应这里的生活,以后买饭时会尽量选择清淡的食物,这样就可以减少浪费。

  长安大学的王静是一名身材瘦小的女生,饭量较小,“食堂阿姨给的饭菜量太大了,好像生怕我们吃不饱。”王静表示,阿姨虽然好心,但实在是吃不完,只能忍痛倒掉。“我决定跟舍友两个人合打一份饭,这样两个人分着吃,就不会浪费了。”

图为大学生食物浪费观点分析。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八成大学生认为应该节约食物,支持光盘行动

  在参与调查的740名大学生中,有623名同学认为“浪费食物可惜,应该节约,支持光盘行动”,占调查人数的84.19%。有12.3%的学生认为“对浪费食物感到气愤却无可奈何”,有3.51%的学生认为“习惯了没感觉”。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良传统,不能在我们大学生的身上丢失,浪费食物是可耻的。”内蒙古大学的余斌表示,始终把勤俭节约作为座右铭,不浪费食物,同时也会劝说周围同学不要浪费食物。

  与余斌不同,重庆理工大学的李家睿觉得浪费食物现象已经很普遍,自己早就习惯了,“经常看到同学在食堂就餐的时候浪费食物,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感到很生气,但是现在基本上没有感觉了。”李家睿说。

图为大学生选择减少浪费粮食的方法分析。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七成大学生认为根据自己饭量选择食物量,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

  在“如何减少食物浪费”问题上,多数学生表示,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来宣传节约精神、减少食物浪费。根据中国青年网调查,有72.57%的学生认为“应该根据自己饭量选择食物量,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有69.73%的学生认为“应该增强自我节约粮食意识”,有48.78%的学生认为“学校应该加大宣传光盘行动力度,让同学们明白粮食来之不易”。

  沈阳医学院张让表示,她会根据自己的饭量进行打饭,“如果我们打的饭刚好够自己吃,那还会浪费吗?”她认为,学校应该多做一些宣传,让同学们明白“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

  井冈山大学的吴尉新也向记者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说:“我认为,大学生首先要增强自我节约粮食的意识,真真切切地做到光盘行动,减少浪费。”他表示,自己会不断增强节约意识,并且带动周围同学,一起来节约粮食,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应被访者要求,文中人物姓名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龙龙